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3年厦门大学第三届“静木芳林”创业大赛

2023-05-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现组织2023年厦门大学第三届‘静木芳林’创业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赛事组织机构:

主办方: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教务处

承办方: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静木芳林基金会

协办方:管理学院学生发展中心学术部、博维管理咨询(广州)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1.厦门大学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3年内校友

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3年内校友

3.厦门大学MBA在校生

4.厦门市其他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

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3-6名队员,指导老师不得超过3名。团队成员不限制国籍,但资料提交及答辩等一律要求使用中文。


三、赛程安排:

20234月:发布通知、赛事报名

20235月:材料审核、资格认定、初赛作品提交

20236月:网络投票、公布复赛晋级名单

20237月:复赛答辩、公布决赛晋级名单

202310月:决赛


  1. 参赛项目:

1.参赛项目须为本参赛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赛事分为创业项目、创意项目两个赛道:

1)创业项目:已在工商登记注册的项目

2)创意项目:具有较好创意与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但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不得将已注册企业并实际运作的项目当作创意项目参赛。

3.参赛项目没有行业限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核心技术项目;

2) 一种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3) 新的商业概念或服务模式;

4) 针对现有产品或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


五、参赛流程:

报名阶段(4-5月):

报名方式:扫描推送下方二维码提交报名信息(创业项目需提交工商登记扫描件)。

截止时间:2023512日(周五)晚24

通知咨询QQ:854752186,加入时请注明“学校全称+学院+姓名”。


初赛(5-6月):

1.初赛形式:书面作品评选+线上网络人气投票

2.初期报名材料审核通过的团队(关注QQ群、短信通知)在62日(周五)晚24点前提交作品压缩包(包括两个文件夹,文件夹1:商业计划书、PPT;文件夹2:用于网络投票的200字内文字介绍【格式:Word文档】、10MB以内的1张团队照片【格式:PNG/JPG】)至:xmugykc@163.com。邮件主题:“静木芳林”创业大赛+队长姓名和电话。

3.初赛成绩:书面作品(90%+网络人气投票(10%)。初赛按照成绩高低遴选16支队伍进入复赛。


复赛(7月):

1.复赛形式:现场路演

2.复赛路演时间为15分钟,其中10分钟为项目陈述,5分钟为评委提问及选手回答。

3.复赛第1-6名晋级决赛;第7-10名为二等奖,第11-16名为三等奖。


决赛(10月):

1.决赛形式:现场路演

2.路演时间为30分钟,其中20分钟为项目陈述,10分钟为评委提问及选手回答。答辩前每支团队需要提交1分钟团队视频介绍、PPT(如有更改)、商业计划书(如有更改)。

3. 决赛第1-3名分别为冠亚季军,均为特等奖;第4-6名为一等奖。


六、赛事支持:

评审团队:大赛将邀请厦门大学校内外专家以及企业界人士共同担任专家评委。

创业训练营:组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为所有进入决赛的团队,提供线上/线下创业集训,互动交流等机会。同时,为有实际需求的创业团队联系创业企业家、知名风险投资人,为参赛项目提供创业指导等。

资本对接会:主办方联合大赛合作伙伴—风险投资机构,为所有参赛创业团队,提供咨询、洽谈和融资服务。赛后根据创业团队的需要可向风险投资机构推荐。

长期跟踪:大赛组委会对优秀项目进行长期跟踪,项目团队可获得由静木芳林基金会提供的后续资本、管理咨询、公司辅导等服务。


七、奖项设置:

特等奖:

冠军(第一名):奖金100,000元(壹拾万元整)、奖状

亚军(第二名):奖金50,000元(伍万元整)、奖状

季军(第三名):奖金30,000元(叁万元整)、奖状


一等奖:4-6,每支队伍获得奖金8000元(捌仟元整)、奖状

二等奖:7-10名,每支队伍获得奖金3000元(叁仟元整)、奖状

三等奖:11-16名,每支队伍获得奖金2000元(贰仟元整)、奖状


单项奖:最佳人气奖1名(网络投票第1名),奖金2000元(贰仟元整)、奖状


特别说明:

所有奖金均为税前人民币奖金。为鼓励创业/创意项目落地并持续运营,本次比赛的冠军、亚军、季军的奖金分2次发放。其中50%于决赛结束后发放,另外50%在决赛结束6个月后,由获奖团队向组委会提交团队已经注册且实际在运营的相关资料后(创业项目只需证明仍然在运营即可),经组委会评审合格后发放。以下情形将导致剩下的50%奖金不再发放:

1)评审不合格的;

2)项目未实际注册或持续运营的;

3202451日之前未提出申请的。

其它项目的奖金一次性全额发放。


八、其他规则:

1.每个团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每个队员只能加入一个参赛团队。

2.进入决赛后,不得变更参赛项目;团队成员除毕业、休学等不可抗力因素外,不得中途替换;若符合替换条件,须向组委会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只能变更1名团队成员。

3.非报名表中所列参赛队员不得以任何形式登台参赛。

4.参加过往届厦门大学“静木芳林”创业大赛并获得冠、亚、季军的队伍不得参赛。

5.组委会保留对赛事规则的所有解释权。



       
报名表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