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观察者网】四位青年讲述创业故事之:金峻范

2023-03-14

在中国,十年可以发生多大的变化?是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是实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铁路、公路增加里程110万公里,是移动支付、5G建设引领世界潮流……


在“登陆”10多年的台青范姜锋看来,这种变化既是各种硬核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更是大陆老百姓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在韩国创业者金峻范眼中,这种变化是各种移动支付、外卖APP的横空出世,是“一个手机就解决所有问题”的便捷。斯洛伐克姑娘曹野蛮则说,中国在过去10年中的变化之快,对欧洲人而言“难以置信”。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观察者网邀请到4位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青年,分享他们这些年在中国(大陆)的经历和感受。其中,有从美国留学归来,投身乡村发展的海归青年;有构筑两岸交流平台的台青创业达人;有从留学生到外国创业者“引路人”的韩国小哥;也有在社交平台分享中外故事的欧洲妹子。他们在中国创业、学习、生活,他们是中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们对中国的未来也充满期待。


“我常跟朋友们说,这个时代最大的势能就是重仓中国。”海归创业者汪星宇说。他期待着未来中国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保障更加完善。“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对汪星宇个人而言,他也将继续穿梭在城乡之间,探究人生而平等这个课题,“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对向往的共产主义的一种探索。”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去了中国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还是新疆”

讲述人:金峻范 在华韩国创业者 北京韩半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决定来中国是因为北京奥运会。那时我爷爷给了我北京亚运会(1990)和北京奥运会(2008)的纪念币,我想,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未来一定有更多经济发展的机会。


高中毕业后,我2011年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留学,中间有两年回韩国服兵役。2019年从北大毕业后,我开始在中关村创业。一开始主要做中韩人才技术交流对接,给进入中国的韩国或外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后来逐步扩大到软件领域,我本身也是人工智能开发人员。

金峻范 受访者供图


疫情后,中韩或中外企业的国际交流受到了一些限制。但我们初创企业或外籍创业者仍有很多机会去各地产业园考察,我就想通过拍视频的方式,让世界各地的人看到中国的产业链和创业政策,从而吸引更多人才。我平时生活在北京,会拍一些中国创业者的生活环境,让其他地区的创业者以后来中国也可以有所准备。


在中国那么多年,我能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变化。


刚到北京的时候是用现金交易,到了2013年,支付宝、微信就开始流行起来了。我还记得当时韩国有很多电话外卖,而中国很少,但一两年后,饿了么、美团等外卖软件纷纷出现,比电话更方便。


有一次我去大排档买烤冷面,用的是现金,阿姨就说现在人家都有微信、支付宝,你扫个码支付就行了。中国现在就算是大排档、地摊经济也是用这种先进的支付功能,我觉得这太厉害了。


受访者供图


从前大家都说韩国的互联网非常发达,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确实觉得网有点慢。但几年之后,中国的4G、5G发展得非常迅速,还出现了很多非常方便的APP。我现在去韩国还需要带个钱包或卡包,但在中国出门,只要拿一个手机就可以了,一个手机都能解决所有问题。


过去我对中国也有一些刻板印象,像是西方媒体或者韩国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说中国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但事实并非如此,这里有很多友好的政策,这里的人也非常包容。外媒说的那些事真的非常少,而且每个国家都会有这种问题。所以,我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的另一个原因,是希望能使外国人改变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让他们知道真实的中国是怎么样。


中国地域广阔,民族文化多样,我也去了很多地方,印象都很深刻,但尤其深刻的是新疆的坎儿井。


在新疆棉田外吃哈密瓜 受访者供图


我今年6月份的时候去了新疆,第一次看到坎儿井,非常感动。在荒漠深处,人们为了生存,为了他们的家人作出牺牲,非常努力的建设坎儿井,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当地人也非常自豪,非常尊重前辈付出的辛劳。


在中国那么多年,中国的友好氛围、对外国人的包容环境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去创业孵化器的时候,发现这里有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可以免费享受他们提供这么好的服务,特别亲切。


我也非常认同中国海纳百川的精神,去每一个地方都能感觉到当地人特别温暖,非常善良,总是非常热情地给我解释问题。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你说我为什么会待在中国?因为中国未来肯定会很发达,肯定会非常好。


中韩是非常临近的国家,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但有时候也会有一些纠纷。但家人和家人也会经常吵架,因为关系好才会吵架,关系不好肯定就直接不沟通了。我希望中韩一直友好下去。


就我个人来说,我从事的是中韩交流工作,我觉得年轻人之间多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沟通的话,可能误会更多。我希望年轻人利用新媒体平台、利用互联网科技多多交流,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