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观察者网】四位青年讲述创业故事之:曹野蛮

2023-03-14

在中国,十年可以发生多大的变化?是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是实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铁路、公路增加里程110万公里,是移动支付、5G建设引领世界潮流……


在“登陆”10多年的台青范姜锋看来,这种变化既是各种硬核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更是大陆老百姓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在韩国创业者金峻范眼中,这种变化是各种移动支付、外卖APP的横空出世,是“一个手机就解决所有问题”的便捷。斯洛伐克姑娘曹野蛮则说,中国在过去10年中的变化之快,对欧洲人而言“难以置信”。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观察者网邀请到4位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青年,分享他们这些年在中国(大陆)的经历和感受。其中,有从美国留学归来,投身乡村发展的海归青年;有构筑两岸交流平台的台青创业达人;有从留学生到外国创业者“引路人”的韩国小哥;也有在社交平台分享中外故事的欧洲妹子。他们在中国创业、学习、生活,他们是中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们对中国的未来也充满期待。


“我常跟朋友们说,这个时代最大的势能就是重仓中国。”海归创业者汪星宇说。他期待着未来中国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保障更加完善。“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对汪星宇个人而言,他也将继续穿梭在城乡之间,探究人生而平等这个课题,“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对向往的共产主义的一种探索。”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我希望中国可以教会美国一些事”

讲述人:曹野蛮 来自斯洛伐克 UP主、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我是曹野蛮(Lucy),来自斯洛伐克,现在在杭州工作和学习中文。我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来中国主要是为了学汉语。


曹野蛮 受访者供图


刚来中国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让我震惊。我的国家很小,而在中国,我看到的一切都很大,高楼很高,马路很宽阔。


那时的我先去了金华,我的中国朋友说,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中国城市。在斯洛伐克,小城市可能只有1万人,但当我来到金华,得知这座“小城市”有超过500万人时,我非常震惊,这可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人口。


这就是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


后来我决定留在中国,因为这里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在我们国家,如果你想买点吃的,就必须亲自去现场买,虽然我已经很久没回去了,现在可能不一样。我觉得住在中国很方便,我已经交了一些好朋友,还想周游中国。


所以我还想在中国呆得更久一些,因为中国太大了,如果想去不同地方旅行,我就需要更多时间。


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刚到一个不同的国家时,一切都很难。我不会说中文,也不了解中国文化。不过现在已经好多了,你在这儿的时间越长,就越喜欢这里人和语言。


中国人总是乐于助人。记得有一次天气很热,我坐在外面,有人走过来用英语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还有一次下着很大的雨,有人把伞给了我。其实我住得很近,并不是很介意淋雨。我都不知道那位好心人最后是怎么回家的,不过他还是把伞给了我,让我不被淋湿。我想,他可能看我是外国女孩,不太会说中文。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中国在这10年里发展得很快,欧洲则发展得相对缓慢。对我而言有些遗憾的是,我2018年才来中国,当时中国已经发展得非常好,我没能亲身参与这一过程,只能通过老照片和老视频去感受那种巨大的变化。而那些10年前就来到中国居住的人,能感受到这种强烈的改变。对欧洲人来说,中国发展之快是难以置信的。


中国政府以人民为重,这是我最认同的理念。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很多国家,他们总是专注于国际政治,喜欢在冲突中进行“投资”,即使自己的国家一团糟,他们还是希望介入其他国家的事务。


但中国政府不同,他们专注于自己的风格,努力让中国人过更好的生活。我认为,很多欧洲国家也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如果你的国家很好,你才有余力帮助其他国家。


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将部署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我此前从未关注过中国的此类会议,也从未经历过,所以我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有很多期待。我认为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甚至会超越美国。我也认为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所以,我期待着看到中国如何在世界上扮演好这样的角色。每个人都在看着中国,想知道中国会怎么做,了解中国的意见。


我认为,中国将比美国更强,也因此肩负重任。希望他们能教会美国一些事情,例如在不挑起战争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国家,与其他国家友好相处并帮助他国。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计划就是继续专注于学习中文,继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