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观察者网】四位青年讲述创业故事之:范姜锋

2023-03-14

在中国,十年可以发生多大的变化?是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是实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铁路、公路增加里程110万公里,是移动支付、5G建设引领世界潮流……


在“登陆”10多年的台青范姜锋看来,这种变化既是各种硬核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更是大陆老百姓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在韩国创业者金峻范眼中,这种变化是各种移动支付、外卖APP的横空出世,是“一个手机就解决所有问题”的便捷。斯洛伐克姑娘曹野蛮则说,中国在过去10年中的变化之快,对欧洲人而言“难以置信”。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观察者网邀请到4位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青年,分享他们这些年在中国(大陆)的经历和感受。其中,有从美国留学归来,投身乡村发展的海归青年;有构筑两岸交流平台的台青创业达人;有从留学生到外国创业者“引路人”的韩国小哥;也有在社交平台分享中外故事的欧洲妹子。他们在中国创业、学习、生活,他们是中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们对中国的未来也充满期待。


“我常跟朋友们说,这个时代最大的势能就是重仓中国。”海归创业者汪星宇说。他期待着未来中国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保障更加完善。“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对汪星宇个人而言,他也将继续穿梭在城乡之间,探究人生而平等这个课题,“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对向往的共产主义的一种探索。”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这10年大陆最让我感动的,也是台湾正在失去的一环”

讲述人:范姜锋 在陆台青 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2009年,我第一次来到大陆。当时公司在厦门设了4S店,老板派我到大陆负责厦门、漳州、龙岩店的经营和市场品牌策划,同时担任总经理。


初来乍到,心情还是有些忐忑。但当飞机落在厦门机场,我听到机场广播和周围人都讲闽南语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没有离开台湾。从机场到公司的路上,看到高楼大厦和人群,感觉和台湾也没什么差异。


三年后,外派任期结束,我回到台湾,继续负责4S店的工作。我觉得我的人生不应该这么快就进入稳定期,所以2014年毅然决定辞去台湾的工作,来到大陆创业。

范姜锋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当时还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很多惠台措施也还没出,那时的确是蛮辛苦的。但从2016年起,很多惠台政策出台,再加上大陆市场火热,不少台湾青年不断想到大陆来寻找机会。


2016年我们成立了“启达台享”,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年交流服务平台。至今我们已经服务台青近20000人,帮助近500名台青在大陆成功创业。


我觉得现在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无论质量上还是水平上都比以前来得更高,而且有了那么多前辈的经验,他们也能避免一些“坑”。大陆也出台了一些专业性和产业方面的指引。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成功几率会远大于初期创业的前辈。


2022年海峡论坛,启达台享邀请全国各地台青前来厦门共襄盛会 受访者供图


我们公司的新媒体部门有一个宗旨叫“让台湾认识真实的大陆”,我们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有一些账号,这些账号不一定是往大V的方向去发展,而是从文化、美食、旅游到汉服甚至宠物等普通老百姓的角度去介绍大陆。我们希望能在这些平台上聚集更多台湾青年,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意识到真实的大陆跟他们的固有印象不一样。我们也希望联合更多岛内大V,能邀请他们到大陆来走走看看。


当然,更重要的是怎么通过这些视频说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其实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需要特地去强调我们在说中国故事,而是让更多人通过了解中华文化,看到这片土地,甚至走入任何一个乡村小镇,看到小桥流水,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文化在里面。


当所有人都认同了中华文化的时候,中国的故事跟中国的声音必然就会发扬出来。


范姜锋带领两岸团队打造朱子IP


过去10年,我见证了大陆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一当然就是大陆整体实力提升之后,在各种硬件方面,无论是港珠澳大桥或者是北斗卫星等等,高科技不断爆发式增长。第二是我们整体的居住环境,比如福建厦门在都市更新各方面速度都很快。


但大陆这10年来变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老百姓的改变,老百姓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其实是有过程的,之前大家可能是想我怎么挣钱,怎么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而现在除了要让自己过得更好以外,也希望其他人可以过得更好。


所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去参与社会活动,做公益活动,希望能让城市或者乡村越来越好。我也看到很多青年到偏远地区参与支教活动。这是我在这10年间看到大陆最大的感动,也是我觉得台湾正在逐渐失去的一环。未来,我希望可以通过更多交流,让两岸青年多找回那份初心,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


我们很多台湾同胞很期待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因为它会告诉我们未来大陆要走向什么方向,以及在这个方向上如何去做。更重要的是,它能告诉我们,未来我们中国会形成什么样的状态,如何成为一个世界上的强国,甚至在文化上如何去引领大家。


我希望在大会召开之后,我们能带领更多台湾同胞学习二十大精神,了解其内容。最重要的一点是,也为我们自己未来在大陆的规划提供重要参考。


我们在祖先的历史长河中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团结。我认为台湾青年应该抛弃所谓的“小岛精神”,融入到中华文化和中原大地里面。这不但有助于台湾的发展,也有利于我们民族的发展。


我期待台湾年轻人可以多到大陆来看看,把他们所见所闻传递回台湾。我也期待在陆台青可以做好表率,无论是老师、医生,是在创业还是打工,都有责任去传递这样的正能量,让台湾同胞去认同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最后我也希望,不要让岛内少数“台独”分子或分裂势力影响到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