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大学生创业从哪创起?“园子”里有请

2022-11-18

  近日,我校在主楼群2号楼107教室举办大学生创业园推介会。本次推介会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学工部、团委职员柳志鹏,教学促进部职员阙元昌以及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职员周家平作为主讲嘉宾参会,和同学们共同交流“大学生就业创业”这件事儿。
 
 
  在推介会上,阙元昌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大学时期的创业经历,带动现场交流氛围的同时也给同学们一个启发:大学期间的创业,一定要保持一颗谦逊的心。他认为,大学期间创业的益处就在于“试错成本低,积累丰富经验,锻炼自身能力”。另外,阙元昌特别介绍了大创项目(又称“大创计划”,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简称)。他说,大创项目旨在通过资助大学生参加项目式训练,强化其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提及大学生创业,少不了的话题还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柳志鹏指出,大学生们在竞赛中除了需要考虑外部条件外,也需要兼顾项目的内部发展,项目需要做到“六个可信”,即“市场可信、技术可信、产品可信、模式可信、团队可信、未来可信”,这也是保障项目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柳志鹏认为,大学生在创业路上应该学会放弃,学会拒绝,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每一场比赛。譬如,在赛道上,要学会选择属于自己的蓝海;发现方向错误时,要懂得及时止损。同时,他强调执行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按计划、检查、行动三步走,从而实现逐步累积。
 
 
  在问答环节,周家平逐一分析同学们就项目情况提出的问题,解答其相关困惑。他说,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此次大学生创业园相关活动旨在学习贯彻国家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精神,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职业意识,把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相结合,把职业理想和大学的学习生活相结合,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能力。
 
  2015年,我校建设“大学生创业园”,面向全校学生、校友征集入园项目,并协助入园企业办理入驻手续,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办公家具、网络、会议室,免费开展创业培训等。当天,作为大学生创业的代表——“宸一科技”和“舒旅”两支团队的负责人还分别分享各自一路走来的创业历程。此外,致力于环保科技服务与志愿服务平台的绿创团队和关注音乐会、视频、海报等衍生品制作设计的厦禾团队也在现场开展了纳新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