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

2022-05-10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2、承办单位:厦门大学

3、支持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二、参赛资格

 

118-40周岁中国公民或美国公民、在中国或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个人(出生日期不早于198251日并且不晚于200451日);

2、参赛者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竞赛主题,关注气候、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从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角度出发,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大赛将特别关注作品在社会与民生方面的贡献

3、注重创客精神,鼓励创新,倡导参赛者在社会及技术层面实现创新。参赛作品须是在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前和期间未经商业化的作品、未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作品、未在往届大赛中进入过总决赛的作品、未获得其他省级以上比赛最高奖项的作品。

4、参赛作品呈现的核心技术或产品创新点只能来自参赛团队的独立思考和知识积累(如涉及到相关专利,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不得将学校实验室已有的技术或创新成果作为自己的作品创新点。大赛组委会将严格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新性检索,如发现不符合竞赛规则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5、 参赛者需要完成设计并制作出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的可演示的作品原型。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

 

三、赛事流程

 

1、参赛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622日)

202259-62223:59,参赛团队线上提交完整项目方案PPT及演示视频(不超过1分钟)。

 

大赛鼓励跨学科联合组队,特别是艺术、设计、经管、人文社科等专业与理科、工科、医科等专业联合组队参赛团队可在大赛官网查看了解往届参赛优秀作品:http://www.chinaus-maker.org.cn/chinaus-maker/hjzp/2019nhjzp/index.html

 

2、赛事宣讲与培训

2022424-75日,组委会将开设一系列的线上线下赛前培训课程进行创客训练。具体培训信息请查看分赛区比赛官网:http://maker.xmu.edu.cn或关注厦门分赛区的微信公众号:厦大创客

 

3、分赛区初赛作品评审(6月)

2022623-30日,对报名提交的项目方案进行初赛筛选,公布入围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决赛团队名单。

 

4、赛前冲刺训练营(7月)

202271-8日,组委会对厦门分赛区初赛选出的团队进行线上或线下创客训练。

 

5、分赛区选拔赛决赛(78-10日)

20227817:30-71017:30,进行48小时创客马拉松,若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具备线下比赛条件则将改为线上进行。

 

四、比赛报名

 

1报名办法:参赛者可登陆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官网:http://maker.xmu.edu.cn,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2报名要求

1)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团体的方式报名参赛,通过登陆中美创客青年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依照个人参赛者或所在团队领队所在学校或单位的属地选择中国赛区或美国赛区参赛;

2)同一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赛区进行报名报名团队需慎重选择赛区;

3)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4)鼓励中、美两国选手联合组队。中美联合组队的团队可获得额外晋级总决赛的机会;

5)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团队可替换一位或多位成员,领队不可更换。中美联合组队的团队应始终保持中美成员比例不变;

6)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

7)每个项目可至多有一位项目导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五、奖励设置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并视中美联合组队情况,设置中美联合组队奖1项。获得特等奖和中美联合组队奖的参赛团队可入围全国决赛。

 

六、赛事咨询

 

1、赛事咨询

联系人,余老师:13235923632。邮箱:maker@xmu.edu.cn

2、比赛咨询QQ


3、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