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开题报告会,专题研究“十四五”福建省高校“三创”教育改革

2022-01-14

撰稿:学工部、团委 李胜男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周君

摄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1215日,由福建省教育厅委托、嘉庚学院副院长谢火木主持的“‘十四五’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改革专题研究”在我校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召开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谢火木主持;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副教授、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连智华副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图书馆馆长王株梅,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君等课题组成员一同参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模式召开。

  

  课题组负责人谢火木首先对本课题进行了简要介绍:本课题以全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以下简称“三创”)教育改革为出发点,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落脚点,以深化教育改革、融汇优质资源、完善支持体系为切入点,以打造福建省“三创”教育2.0升级版有效建设路径为着力点,并充分利用我校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这一平台优势开展“三创”教育的纵横比对,在对福建省“十三五”“三创”教育经验梳理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为福建省“三创”教育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供有效建议,推进福建省“三创”人才培养升级、“三创”支撑能力升级和“三创”生态系统升级。同时,谢火木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三点要求,即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质量,要认真总结“十三五”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实地走访调研等,结合新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扎实做好做实项目研究。

  

  随后,课题组成员周君从项目基本情况、改革任务举措、阶段推进安排、预期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对课题进行详细阐述。姚祖婵、王株梅等也从前期调研、重点难点、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补充阐述。

  

  评议专家庄文韬、连智华认为课题选题站位高,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有很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价值,对福建省“三创”教育改革深化有重要指导意义。他们还从进一步收集国内外与“三创”教育改革相关的理论文献资料,特别是结合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等方面,对课题后续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

  

  据悉,“‘十四五’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改革专题研究”为特设专项课题,由福建省教育厅定向委托,是2021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上,谢火木强调了课题的落实与推进,并从“细化成员分工、做好调研走访、倒推进度安排、提升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