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彭振庆:创业第一步,从投资未来开始

2021-12-08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董梦妍 余淑敏

摄像: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吴然然 单苗苗 陈雨彤

2021128

 


 2021128日,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与校友会秘书处联合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投资与创业专题讲座——“投资你的人生”于经管大楼正式举行,牛扬基金创始合伙人、我校创业导师彭振庆先生受邀担任主讲。

讲座的开始,彭振庆与大家分享了“井冈山会师”的历史故事,明确介绍了自己在创业团队中的位置,并指出组建团队要找对搭档,相互验证,相互帮助,在不同的时间解决该阶段的问题,做应该做的事情。创业路上没有标准答案,解决问题,实事求是,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

随着讲座的推进,彭振庆先生从投资的含义、基础概念、结论、核心等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在一生的投资中应该把更多的资产投入到股权资产中;投资就是在高确定性下寻找更高收益率的机会,在最佳机会出现时候敢于下重注。彭先生认为投资人生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是确定未来大势,第二步是了解自己优势,第三步是积极参与大事。并以此指出要把自己打造成优质资产,对自己产生要求,把每一天每一件事每个行为当作投资,改变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总结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格局境界。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彭先生以牛扬基金为例,针对创业团队如何组建提出了两点:其一是要善于发现身边有信仰、有能力、很靠谱的同学校友一起成就事业;其二是让自身成为他人愿意投资的优质资产。

到了自由提问的环节,来自产品设计专业的王禄同学提出最近很多公司有元宇宙这种虚拟现实的概念,向彭先生询问对其的看法。彭先生指出这是投资未来的一个表现形式,因为新事物都不是马上被认可,甚至不见得马上就能够变现,所以人们都要抱着接受的态度去接受新事物,不要否认排斥它,思路决定出路,充分利用有价值的工具资源,从而转换成为自己的东西。

此外,来自金融专业的常婉言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表示有很大收获。常同学说到“我们要尽早做规划,即一切计划都要尽早开始,对自己未来要一个清晰的界定,有目标感、有方向感。”并且常同学提到在听完彭先生的讲座之后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表示以后在做决策时会减少所谓“后悔”的感觉,做任何事情也会更有目标。

讲座结束之后,彭振庆先生认为嘉庚学子们都很有自己的思考并且很用心的在学习创业这方面的知识,有在为自己的未来认真规划以及做好对自己的投资,给学生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也表示对于大学生创业,不能过于勉强,要结合家庭条件和本人实际情况,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既要考虑团队和产品的独特性,也要考虑产品成果展示出的质量,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风险,不要让自己处于被动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