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嘉人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创业嘉人

【战疫“嘉”人】前创业园团队成员游仁杰:我在高风险地区当志愿者,怕过但仍迎难而上

2021-10-14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滢


勇气是尽管你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这是心理学著作《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对勇气的解读。9月,厦门疫情暴发,游仁杰深入高风险地区当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勇气的含义。

  

  游仁杰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21届校友,刚毕业3个多月。他所在的公司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在这波疫情中,新民镇被划为高风险地区。当看到公司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游仁杰豪不犹豫地报了名,前往同安前埔里核酸采集点,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他说:“一方面,之前去做核酸时,我感受到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希望有机会能帮上忙;另一方面,我们所在的新民镇是疫情的重灾区,我想尽一份力,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当被问及在高风险地区当志愿者是否害怕时,游仁杰坦言:“害怕肯定是有的,因为每个人背后有亲人朋友,如果我们出事,最担心的就是他们了。但总要有人去做这些事情,还是要迎难而上。只要我做好防护措施,就不会感到恐惧啦。”

  当志愿者绝非一件轻松的事情。同安前埔里核酸采集点主要负责的是同安新民镇前埔里和橄榄树两个片区的核酸采集工作。该采集点共有30位志愿者,每天需要接待近2万名民众。游仁杰的主要任务是发放物资和维护采集点的秩序。个别群众做核酸检测时不良反应较大,这时游仁杰就需要协助医生完成检测。

  

  922日至102日,游仁杰共参加了8次的志愿服务,有时服务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在志愿服务中,穿上一整套的隔离服和防护设备的他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天气。

  

  九月同安的天气不是“秋高气爽”,白天的最高温度常常达到37度。而防护服内的温度可以达到50度,甚至是60多度。按照游仁杰的话来说“穿上防护服整个人就像处于一个大火炉里。”身着防护服、长时间待在帐篷底下、长期需要走动,就更加闷热了,游仁杰透露,每当他脱下防护服时,汗水就“哗啦”一下地从里面倒出来。虽然很辛苦,但志愿者们都勤恳地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108日,厦门市发布通告,自当晚9点起,厦门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当晚,游仁杰所在的区域也解除了管控。当看到相关消息时,游仁杰最想说的是:“久别重逢,失而复得,高朋满座。”他希望,疫情之后,厦门能尽快恢复到此前的状态。

  

  一直以来,游仁杰都很热爱公益。大学期间,他多次参加机电工程学院组织的“小绿”组装、清理课桌等公益活动。他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如这次参加战疫志愿服务工作,他也收获满满,“一是协调能力得到了提升;二是收获了满足感,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

  

  新民镇解除管控之后,游仁杰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109日,我们开始上班了。看着生活的魔方被拧到原位,有种久别重逢的喜悦。我会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安宁。”毕业后,依旧关注“嘉园”的他有个小愿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回‘嘉’看看,去吃吃最爱的北区三楼的西北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