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1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021-07-01


各有关高校: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建设,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深度交流,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为办好2021年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厦门大学

支持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设立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组委会,负责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的统筹领导和组织实施;设立厦门分赛区评审工作组,负责厦门分赛区参赛项目的评审。组委会及评审工作组设在厦门大学。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资格

18-40岁中国公民或美国公民、或在中国或美国获得永久合法居留权的个人(出生日期在198151日至200351日之间)。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者(含团队,下同)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竞赛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从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角度出发,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大赛将特别关注作品在社会与民生方面的贡献。

2.注重创客精神,鼓励创新,倡导参赛者在社会及技术层面实现创新。参赛作品须是在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前和期间未经商业化的作品、未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作品、未在往届大赛中进入过总决赛的作品、未获得其他省级以上比赛最高奖项的作品。

3.参赛作品呈现的核心技术或产品创新点只能来自参赛团队的独立思考和知识积累(如涉及到相关专利,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不得将学校实验室已有的技术创新成果作为自己的作品创新点。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组委会将对本赛区参赛作品进行严格的创新性检索,如发现不符合竞赛规则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参赛者需要完成设计并制作出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的可演示的作品原型。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

(三)知识产权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且符合中美两国相关法律、法规。

四、赛事安排

(一)报名与作品提交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7223:59参赛团队线上提交完整项目方案PPT及演示视频(不超过1分钟)。

(二)分赛区初赛作品评审

202173-79日,对报名提交的项目方案进行初赛筛选,公布入围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决赛团队名单。

(三)赛前冲刺训练营

2021710- 716日,对厦门分赛区初赛选出来的团队进行线上或线下创客训练。

(四)分赛区选拔赛决赛

202171617:30

71817:30进行线下48小时创客马拉松,若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具备线下比赛条件则将改为线上进行。

五、大赛奖项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并视中美联合组队情况设置中美联合组队奖1项。获得特等奖和中美联合组队奖的参赛团队可入围全国总决赛。

分赛区选拔赛组委会将推荐一个优秀获奖项目入选“谷歌中国教育合作项目资助计划——学生发展项目(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特别通道)”,中美联合组队的学生项目可优先获得推荐。

六、比赛报名

(一)报名办法

参赛者可登录厦门赛区选拔赛官网(http://maker.xmu.edu.cn/),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二)报名要求

1.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体的方式报名参赛,通过登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依照个人参赛者或所在团队领队所在学校或单位的属地选择中国赛区或美国赛区参赛。

2.同一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分赛区进行报名,不得重复报名多个赛区,报名团队需慎重选择赛区,选择厦门分赛区的报名团队不应重复在其他分赛区报名。如发现同一项目同时报名多个赛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3.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4.鼓励中、美两国选手联合组队。中美联合组队的团队可额外获得晋级总决赛的机会。

5.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团队可替换一位或多位成员,领队不可更换。中美联合组队的团队应始终保持中美成员比例不变。

6.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

7.每个参赛项目可有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8.参赛个人或团队在报名时需签署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参赛者声明,报名成功后则视为参赛个人或团队完全接受本大赛参赛者声明。

七、其他事项

(一)关于参赛作品具体的知识产权要求、奖项设置和评审规则以及其他相关事宜参见大赛有关章程,由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组委会另行发布。

(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组委会对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的规则及相关事项拥有最终解释权。

(三)赛事咨询。联系人:余老师,13235923632;邮件:maker@xmu.edu.cn



比赛咨询QQ2021中美创客赛厦门赛”


    

厦门分赛区微信公众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