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嘉人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创业嘉人

从“嘉”到家,从码农到果农,他是一年卖5000万元柚子的陈宗佑

2021-06-28

撰稿:校友会秘书处


宗佑不仅会种柚,更擅长卖柚。去年,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柚子品类销售冠军就是他——福建平和“95”后电商之星、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届校友陈宗佑。让我们先感受一下他的“战绩”:2020全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2021年的柚子季节马上要来了,包括凤凰网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了陈宗佑的奋斗故事。小编循线而去,予以祝贺。电话那头,一听说是“嘉”里的人,陈宗佑侃侃而谈,还随手就翻出藏在手机相册里的“嘉园”图片,“‘嘉园’四年对我来说太美好了。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这份美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探索。”

  

在“嘉”:参加设计竞赛,研发判题系统


陈宗佑2013年进入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学习。刚进入大学的他还有点小迷茫。不过,很快,到了大二,他就觉得“应该干点正事”。

  

  于是,他找了5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决定参加国际大学生软件设计领域含金量最高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我们6个人刚好分两组,自己掏钱买书、上网查询,一点点摸索、学习。”陈宗佑说,在他们之前,学校还没有该领域的参赛经验。他们沉浸其中,顾不上过周末和假期,连过年也只是回家待几天就回到学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宗佑等6人拿到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福建赛区的铜奖,为我校在该赛事打下第一个闪亮的“台阶”。

  

  做毕业设计的时候,陈宗佑又干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导师郭一晶和蔡明的指导下,他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OJ系统(在线判题系统)进行改进,成功设计了第二代在线判题系统。该系统运行稳定,至今仍被其所在院系的教师们使用。

  

  谈到这个系统,陈宗佑难掩自豪:“这个系统可以判断谁的代码写得好,又快、又正确、运行时间还短。”

  

回家:接手父辈事业,闯荡电商之路


转眼,毕业季到了。陈宗佑本来想从事软件设计相关的职业,做一名码农。当时一起参赛的6个同学已有4人落实了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工作。

  

  他原本也要去两家互联网企业面试。但有一天凌晨5点多,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短信,“醒了吗?我想和你谈一谈”。这一谈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陈宗佑听从父亲的建议,回到老家接手柚子生意。他坦言,当时心里有着不小的落差,尤其是看到身边的同学们相继进入互联网公司,成为北上广的白领时。“毕业回家的第一年,吃住几乎都在山里的仓库,每天面对的都是柚子树,连个讲话的同龄人都没有。”

  

  陈宗佑说,大学毕业回家卖柚子,老家的亲戚也不理解。不过,他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决定。他认为,他能凭本事在农业领域闯出一条路来。

  

  三年多的时间里,陈宗佑先后尝试微商、网店、代发等各种线上模式,还专门跑到义乌学习了两个月,但效果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9年,陈宗佑的坚持迎来了转机。当年10月,陈宗佑接触到了拼多多平台,开始为其供货。

  

2020年,经过半年多的筹备,陈宗佑在柚子季节到来之时准时在该平台开业,前3个月,销售额就突破3200万元,2020年整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稳坐该平台柚子品类的TOP 1,并成为平和当地最年轻的电商之星。

  

  陈宗佑还在平和当地投建了第一代柚子分拣流水线,集洗果、分拣、称重于一体,整个仓库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单日最高可承载200万斤柚子的分拣任务,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他又重新拾起了程序员的技能,花了3个月的时间,研发出一套仓库管理系统,对入库明细、订单结算等实行线上化管理,完成了仓库的二次升级。

  

  “农业是个苦行业,做好并不容易。”“嘉”人陈宗佑说,作为一名农业创二代,无论多难,他都要接过父辈的担子,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