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王兴:一个龙岩学霸的创业故事

2021-01-18

  王兴,这个来自福建龙岩的小伙是人人网、饭否网、美团网的创始人,2015年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后,出任了新公司的CEO。今年10月份,美团宣布了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估值300亿美元,位列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第五名。王兴本人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科技界100富豪榜名单中也位列第76名。

从学霸到互联网公司创业者

王兴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1997年,因为其优异的成绩,王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又拿到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他的导师是第一位获得MIT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大陆学者高光荣。

后来,在2004年初,他在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博士没读完就回国创业了。王兴做的第一个项目叫“多多友”,这是典型的社会性网站。2005年秋,王兴开发出了校内网。发布三个月来,校内网就吸引了3万用户,增长迅速。一年后,当校内网的用户量暴增,王兴没有钱增加服务器和带宽,只能饮恨将校内网卖给千橡互动集团,校内人人网于200610月被千橡以200万美元收购。2007512日,王兴创办了饭否。两年后,饭否网因故被关闭,他又在2010年,创办团购网站美团网。

光有企业家精神是不够的

当年校内网因为王兴未完成融资而资金链断裂,被迫出售。校内网融资的时候,红杉投资人问王兴他们,校内网怎么赚钱?对于这个问题,校内网联合创始人、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心中第一反应是不屑,快速增长拥有大量用户,将来赚钱的办法一定会有,没必要讨论这个问题。投资人问到你们打算怎么推广?他们的答案是学生快放假了,准备做点活动吧。投资人回答,好吧,那你们回去做吧。谈到价钱的时候,他们开出了数百万美元的价格。投资人说,你这价钱开得不低啊。他们回答,再等段时间,我们就更高了。

王兴后来反思自己的错误:“企业家精神最精到的描写是,企业家本质是对机会的追求,暂时无视自己现在控制多少资源。但光有企业家精神是不够的,你还得要沟通,容忍力很重要。”

只玩情怀是误入歧途

王兴是中国顶尖的产品经理之一。不过,达到这种水准的产品经理不是把用户体验做得好不好的问题,不是把某些东西是否做到极致的问题。对产品经理,王兴的观点是:“觉得产品是要满足用户需求的,你要明白到底得满足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需求,这是核心的事情。就像在微信的发展过程中,这个团队很有文艺气息,对吧?比较有文艺情怀,当然是锦上添花,但我认为不是关键。如果一个产品没有把基本功打扎实,没有分清楚什么是核心需求,没有明白要满足用户的哪些需求,学那些文艺情怀,完全是误入歧途了。”

美团的“秘密武器”

在王兴眼里,美团网是要不断通过IT系统的改进,培训员工,给消费者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吃喝玩乐。这不容易做到。天天低价,说着都理解,做到很难。这考验着公司的IT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供应链的管理,是要靠优秀的IT技术来做支撑的。王兴说:“IT系统尽量用在公司的所有方方面面,各个部门、岗位、环节。美团网在行业里领先,跑得更快一点跟信息有直接关联。

创业需要非常的专注

王兴认为,互联网思维是可以运用到创业当中。互联网思维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专注专注再专注。创业的人不要一下子把面铺得太开,需要专注,应用到别的行业创业亦是如此。选择一个痛点,是用户真实的痛点,把痛点做透,把痛点解决,就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很自然的拓展。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则更像冲浪,你要抓住时机踏上浪头,如果这个浪头过去了不要去追逐它,而是应该勇敢迎接挑战,敏锐捕捉下一个浪潮。机遇一波波过去,也会一波波到来,新的机遇会不断产生,不要去留恋。

互联网创业马太效应太严重,在很多细分方向,只有前两名有肉吃。换句话说,如果有现成的模式与项目,你一定会碰上前两名庞然大物挡在前面。创业与一般做生意最大的不同,是不能完全复制现有模式,你必须找到一个独特的市场缝隙,而互联网,只是在你找到合适这条市场缝隙的运作模式后,可以以超高速度扩张直到接近这个市场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