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第六届“白鹭之星”(两岸)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2020-07-02


疫情新形势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的众扶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我市将承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0“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厦门赛区)、第六届“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暨两岸创新创业邀请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指导单位:厦门市财政局

支持单位:厦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工商联

承办单位: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厦门科技交流中心、厦门微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二、报名及参赛条件

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台湾组进行比赛。前八届大赛全国总决赛或全国行业总决赛获得一二三名或一二三等奖的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2019年第五届厦门赛区决赛项目可参赛和晋级全国行业赛,但不晋级2020年厦门赛区决赛。2019年两岸创新创业邀请赛获奖项目不参加本届台湾组比赛。

(一)参赛条件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企业注册成立时间在201011日(含)以后。

5、地区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911日(含)之后的企业方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812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6、入围全国赛的成长组企业,必须获得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网址:www.innofund.gov.cn);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

7、前八届大赛全国总决赛或全国行业总决赛获得一二三名或一二三等奖的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

(二)台湾组参赛条件相关说明

1.赛程设置

12019年两岸创新创业邀请赛获奖项目不参加本届台湾组比赛。

2)初赛及复赛阶段,将不另设台湾组别。

3)在决赛阶段,将增设台湾组,即本次大赛共设: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及台湾组三个组别。

 ①符合决赛阶段台湾组参赛条件的企业,可自愿选择参与台湾组决赛(需向组委会提交书面承诺函),但无法同时参与其他组别的决赛;

 ②不符合决赛阶段台湾组参赛条件的企业,无法参与台湾组的比赛。

 ③复赛后,将符合台湾组参赛条件且愿意参与台湾组决赛的企业,按复赛分数从高到低,将有六家企业(初创组和成长组企业各三家)进入台湾组的地区赛决赛; 

 ④在地区赛决赛,企业选择参与台湾组比赛,将不影响企业晋级全国行业总决赛;

2.台湾组参赛要求

台湾组包括初创组和成长组。

台湾组参赛条件:

 ①股东之一为台籍自然人或台资法人单位,需要在报名系统中上传台胞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②需全部满足企业组(即第二部分第(一)项)七项参赛条件。

三、大赛流程

(一)报名

1.创业企业必须保证填报信息的完整、准确、真实性。

2.“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是企业组唯一的注册参赛渠道。

注册截止时间:2020724

报名截止时间:2020731

3.参赛项目确认:大赛组织方对辖区内的报名项目进行确认,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方可参赛。

参赛资格确认截止时间:202087

(二)初赛(8月)

初赛阶段由投资专家组成的评审组通过网络系统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按各领域报名结果分配晋级名额,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取一定比例项目晋级复赛。

(三)复赛(9月)

复赛阶段采取非公开项目路演的形式,由投资专家和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参赛项目进行当场评审打分。企业组根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分配的晋级名额,在完成尽职调查后推荐晋级全国赛。

(四)地区赛决赛(10月)

由专家评审组根据复赛成绩推荐初创组10个、成长组10个以及台湾组6个(成长组和初创组各3个)参加最后决赛,决赛采取公开路演的形式进行比赛。

(五)全国总决赛(10-11月)

1.全国半决赛。全国半决赛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分组,采用网上评审方式进行比赛。

2.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评委以创投专家为主。全国总决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下或网上路演方式进行,比赛向观众开放,并通过有关网络平台等进行直播。

组委会将择优推荐符合要求的优秀项目参加2020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现场决赛。

四、支持政策

(一)大赛资金扶持

1.成长企业组(共计奖金390万元)

厦门地区赛的成长企业组前20名可获得如下资金支持:

一等奖:第1名,5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二等奖:第2-4名,4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三等奖:第5-10名,2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优胜奖:第11-20名,1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2.初创企业组(共计奖金390万)

厦门地区赛的初创企业组前20名可获得如下资金支持:

一等奖:第1名,5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二等奖:第2-4名,4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三等奖:第5-10名,2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优胜奖:第11-20名,1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3.台湾组(共计奖金75万)    

台湾组中的前六名企业可获得如下资金支持:

一等奖:第1名,3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二等奖:第2名,2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三等奖:第3名,1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优胜奖:第4-6名,5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

4.全国赛

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优秀奖以上名次的企业,将获得国家的大赛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

(二)政策扶持

本次大赛,除大赛扶持资金外,参赛项目还有机会获得如下扶持:

1.厦门市种子暨天使基金对大赛优秀项目给予跟进扶持;

2.优先获得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的政府股权投资及联合投资机构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

3.优先推荐给大赛合作投资基金、金融服务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给予股权投资和贷款授信,并按规定享受贷款贴息政策;

4.在厦门创办企业并符合厦门产业扶持政策的,可获得各区资金、场地等配套支持(参照各区相关政策执行);

5.留学人员创业的可获得留学人员创业引导基金扶持;

6.符合条件的获奖企业可优先推荐参评“双百人才”计划;

7.获得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免费创业培训;

8.由股权托管中心、产权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等免费提供并购、股改和上市等辅导培训。

五、相关活动

大赛组委会还将在大赛期间组织系列配套活动,包含两岸创新创业论坛、项目对接、资本对接、创业沙龙、赛事辅导等。鼓励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积极参与大赛的相关活动,并结合市科技局定期组织的厦门科技资本对接会,提供导师、培训、融资等深度服务。

六、联系方式

大赛主办方咨询电话:2529613  2529606  2529607

大赛微信公众号:白鹭之星

大赛报名官网:www.cxcyds.com

地区赛官网:www.blzxds.com

科技局官网:http://www.xmst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