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三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区域赛的通知

2020-06-15


各设区市工信局、财政局、教育局、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财政金融局、社会事业局、总工会,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各窗口平台,各有关机构、高等院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创”国家战略工作部署,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2026)要求,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第三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区域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充分发挥“创客中国”“创响福建”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作用,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引导增强市场信心。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推动福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主题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

  主办单位: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

  承办单位: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赛事执行单位(待政府采购程序后确定)

  协办单位: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各窗口平台及有关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高校等单位。

  四、参赛条件及要求

  大赛按照企业组和创客组两个类别进行比赛,历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已获得三等奖以上()的项目不参加本赛事。

        ()企业组

        1.在福建省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文件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2.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4.无不良记录。

        ()创客组

        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

        2.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1;

        3.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

        4.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分报名、市级赛、省级赛、全国赛四个阶段。

  报名时间:20206月至720

  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创客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通过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www.cnmaker.org.cn)注册报名(流程见附件),有《项目介绍书》、《商业计划书》等材料可作为附件上传。本次大赛突出疫情防控,优先征集诊断试剂、医疗器械、装备生产、药物疫苗、防护装备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类创新项目。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720日。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未注册登记的参赛者不得参加大赛。

        ()市级赛

  时间:20207月底至820

  在全省各设区市(除厦门外)举办市级初赛、决赛。高等院校参加学校所在地市级赛。市级初赛在参赛报名截止后,通过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晋级市级决赛。市级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答辩、专家评分等方式进行,评选出优秀项目晋级省级赛。

  (三)省级赛

  时间:2020820日至831

  省级赛由大赛主办单位组织实施,流程分为省级复赛、全省总决赛。

        821日,将举办省级复赛;根据各地晋级的项目,通过组织省内外知名创投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的方式,评选出晋级全省总决赛的项目。

        826日,将组织全省总决赛项目辅导;对入围全省总决赛的优胜项目进行商业计划书培训及路演试讲辅导,并进行决赛顺序抽签。

        828日,将举办全省总决赛;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答辩、专家评分等方式进行,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目,并将排名前4(企业组前2名,创客组前2)的项目推荐至全国赛组委会,经全国赛组委会审定后,进入“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200强备选名单。

        ()全国赛

  全国赛将根据有关流程,评选出200强和24强。并于10月底之前在河南省举行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等,可获得相应的国家奖金和证书。

  六、奖励激励    

        ()赛事奖励

  省级赛将设置企业组、创客组、特别奖三类奖项。其中企业组一等奖1名10万,二等奖2名各5万,三等奖3名各2万,并颁发证书表彰奖励;创客组一等奖110万,二等奖15万,三等奖2名各2万,并颁发证书表彰奖励;特别奖4名,分别为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最具社会责任奖、最具潜力黑马奖,分别奖励1万元。此外,对入围“创客中国”全国赛的项目按比赛成绩给予相应奖金奖励(具体奖补方案待定)

  大赛组委会从获省级决赛一等奖的团队中择优推荐1名一线职工(非在校学生、非企业负责人,且正式从事本工种工作3年以上)1家企业,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相关荣誉。

  大赛将设立优秀组织奖,对项目推荐和赛事推进工作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其他服务

        1.晋级指导。对进入省级复赛的项目将组织参加2020年“双创”培训提升班;对进入省级决赛的项目将组织参加路演项目辅导;对推荐至“创客中国”全国赛的重点项目,选派投行、基金专家团队将进行多对一重点辅导,助力项目取得好名次。

        2.投融资服务。组织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对优秀项目开展精准对接,帮助优秀项目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对各级获奖的优胜项目,将依托福建省“产融云”平台,向合作银行推荐,争取授信、贷款及其他金融支持。

        3.政策支持。优秀项目企业将纳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进行培育,条件成熟的优先评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不少于1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并积极向工信部推荐评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4.宣传推广。组织省市电视台、报社等主流媒体对大赛进行全程跟踪报导,并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相关媒体、网络对获奖项目进行宣传推广。

        5.增值服务。优秀项目将优先入驻省级及以上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并提供企业挂牌、辅导、诊断等一系列企业增值服务,帮助项目更快落地;对部分发展较为成熟的项目,帮助对接新三板、主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七、有关要求

        ()各设区市工信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配合做好赛事组织各项工作,发文组织并深度挖掘所在地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赛,于720日前推荐不少于60(平潭不少于15)当地项目报名参赛;并于820日前,推荐市级优胜项目至大赛组委会。

        ()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各窗口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要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做好项目推荐和赛事支撑。

        ()全省各级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核心服务机构要积极做好大赛的支撑和服务。

        ()赛事执行单位要做好各项支撑工作,保障各项费用合理支出。

八、联系方式

  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黄春莺

  联系方式:0591-87822360

  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肖莉

  联系方式:0591-87817370

  大赛客服微信号:fujiansme001(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附件:大赛注册报名流程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总工会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