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凌晨六点”实践团赴临夏州东乡县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2019-07-18

凌晨六点”实践团赴临夏州东乡县追寻习总书记足迹

 


扶贫工作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2013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大沟深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这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79日上午,在厦门市团委和临夏州团委的精心安排下,我校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凌晨六点”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来到旧貌变新颜的布楞沟村,调研当地的脱贫先进经验。

  从“晴通雨不通”的泥泞道路到干净整齐的康庄大道,六年来,布塄沟村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村民的辛劳汗水,也离不开政策措施的开展落实。师生们首先来到布楞沟村巾帼扶贫车间参观,学习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甘肃省东乡县布楞沟村返乡创业“90后”女大学生马娟的创业精神,了解了她带领家乡妇女制作家乡特产花馃馃,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事迹。

  为了帮助花馃馃走出东乡、拓展销路,队员们根据在课堂上学到的市场营销知识,为他们提出了宣传推广、品牌建设、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随后,师生们来到村民马麦志家改建成的村史馆参观。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布楞沟村考察时,曾经来到这家小院与当地群众亲切交流。据讲解员介绍,总书记在调研时嘱咐乡亲们:“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子很快通了自来水,彻底结束了村民往返十几里取水的历史。

  六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已经变为现实,展馆内一张张布楞沟村脱贫前后出行、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对比图片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印象,也让实践队队员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