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校企合作”论坛:优秀企业家谈创新与创业精神

2018-10-22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宛婷 黄淑婷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王梓琪 吴静雯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蓝俊杰 刘伊诺

 



  关于大学生创业和就业,一直是近几年热度居高不下的话题。大学生创业人数众多和失败率高的问题成了各大高校和同学们面临的巨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10月20日,我校在15周年校庆之际,特邀请了优秀企业家,在主楼群3号楼一楼音乐厅为同学们,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和建议。嘉庚学院副院长刘暾东出席了本次论坛。



  张文成:“是‘嘉’给了我创新创意的理念”


  张文成身为漳州招商美伦山庄总经理,香港理工大学在读博士,我校兼职教师,曾任多家高星级酒店总经理、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有二十余年从事酒店行业的经验。身兼数职的他,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为在座的嘉庚学子陈述了创意创新和企业发展之道。他指出,企业成功的秘诀是创新,在于企业创造自动运作的系统、找到与众不同的方法、置换看商业的角度、感受市场的脉动以及需求。而对于企业发展之道,他认为企业家应该是把变化变为机会的那批人,“创新是企业家最本质的部分,任何发展都要尊重规律,企业必须持续做价值创造和创新求变。”张文成同时介绍了自己的团队运用红外线感应老年人体亚健康状况的例子,证实了如今存在于市场脉动下的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这一观点,让很多同学大开眼界。


  论坛中,张文成特别感谢了我校,他说:“是嘉庚学院给了我创新创意的理念,给我带来了改变酒店经营模式的灵感。”



  刘鸿惠:“成事在人,谋事在天”


  刘鸿惠是2009届艺术设计系校友,厦门幻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投资和孵化器服务联盟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工信部VR/AR产业联盟发起人。在讲座上,他对VR/AR行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列出了产业链、市场规模、企业是否处于领先位置三个重要因素,并以他自己的创业之路为例告诉大家:选择职业时应考虑自己的能力。他认为做出正确规划必须要先认清自我、深入了解行业、通过理论实践培养兴趣、总结提炼。人都会迷茫,只是“谋事在天,成事在人”,找到自己所擅长的、所喜爱的才是规划的关键所在。


  刘鸿惠表示:“一年又一年,我和母校一样都在成长。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多读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参加各种活动提升自己,希望母校一日胜一日!”



  钟文骏:“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要自我沉淀”


  钟文骏现任丹溪映画(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来造物(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CEO。作为连续创业者,钟文骏认为创业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他表示在学校里可以多看书,不断拓展自己的大学人脉,为以后找到合适的创业合伙人奠定基础;同时应该适当的参加各种名师分享会以及行业峰会,进行有效的学习沉淀。


  “创业要选择自己热爱,擅长的领域,即使非科班出生也能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等正式决定之后,团队力量,创业的专注程度,坚持的态度都是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郑文滨:“互联网的经济背景特殊,创业面临着新的选择”


  作为资深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厦门东合传媒科技创始人兼技术总监,2008届校友管理学院郑文滨创业六年。他结合切身经历提到:你所寻找的创业合伙人,需要价值观和思维同频,能力和资源互补。只有满足这两者才能打好基础,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他还提到了互联网经济环境的特殊性:科技驱动、新技术迭新快、生命周期短和中心化。利用好特殊性,是如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创业成功的参考之一。


  “思维活跃,创业比例高”,这是他对“嘉”人的印象。在郑文滨看来,嘉庚的创业精神是大家一起互帮互助,抱团发展,从身边发展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过程。



  林风杰:“要追求卓越,要自强不息,要有工匠精神”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9届校友林风杰,2010年就职于深圳市宝龙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与同班同学叶瑞龙、魏宗金成立深圳市元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其所在的公司年营业额1.5亿。


  与其他嘉宾不同的是,林风杰在讲座中主要分享了作为企业家需要有的境界以及精神。他通过对日本长达1400多年历史的企业——金刚组的“工匠精神”的分析,得出只有具有追求基业长青的精神,才能把每天的繁忙压力转化为快乐的结论。他强调一个优秀企业家需要具备四个特质——眼界、格局、心态、内心,这样才能做到企业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谈及一路以来的创业感受,林风杰表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八个字一直贯穿我创业的整个过程。希望同学们在毕业获得自己公司之后,能继续不断学习,不断深造,扩宽自己的眼界,这样公司才能发展的长远。”


  演讲分享会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也把握难得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校友们将最实在的话语、最宝贵的意见、最有用的经验直接传达给在场的学子们。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