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18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站赛报名通知

2018-05-10

  

  

为进一步激发中美两国青年的创新热情,增进相互了解和人文交流。2018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暨厦门万科创新创业大赛即将举行!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系列活动于5-7月举行,并于62917:30-7117:30举办48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选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团队。

(报名方式见文末)

  

           大赛主题

2018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旨在推进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加强文化交流与沟通。

     背景介绍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被列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教育领域成果清单,并得到中美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的一项赛事。201711月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期间,双方欢迎每年在两国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为进一步激发中美两国青年的创新热情,增进相互了解和人文交流,教育部定于2018年继续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大赛由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和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承办。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站赛暨厦门万科创新创业大赛由厦门大学承办,厦门市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

  

               参赛对象及要求

参赛对象:

18-40岁中美获得合法居留权的个人

无论是否在职工作,不限学校院系,不限专业

任何有创意,敢追梦,爱创造的学子与创客都可以参加!

  

参赛要求:

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包括领队);领队不可替换;直至比赛开始前,领队可替换一位至多位成员;参赛者可参加多支队伍,但只能任一支队伍的领队。

作品应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

参赛者需要在现场完成设计并制作出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的可演示的作品原型。

大赛谢绝已经商业化的设计,或已获得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项目参赛,大赛组委会对于违反此项规则的团队和作品,有权禁止其参加比赛或取消成绩。

  

  

            报名时间

2018425-61524

报名通道根据报名与组队实际情况,有可能提前关闭

组委会有权拒绝创新性明显不足的作品团队参赛

  

  

           赛程安排

01 赛前创新冲刺训练营

2018425-629日)

组委会将开设一系列的赛前培训课程进行创客训练。具体培训信息请参阅大赛官网或关注厦门赛区的微信公众号。

同时,组委会还会安排线上或者线下的组队活动,帮助参赛选手组队。

  

02 创意评选

201862224点之前)

组委会将在发布创意评选通知,根据个人或团队提供的创意资料进行网络评审,并发布入围创意及奖励。

  

03 厦门站比赛入围团队公布

2018623-24日)

公布入围厦门站比赛的团队名单。

  

  

04 48小时创客马拉松

201862917:307117:3048小时)

参赛团队交通、住宿自理。组委会将提供比赛期间的工作餐,并在赛场提供简易行军床或地铺供选手们休息。

  

  

                                  评审规则 & 奖项设计

评审规则

  

厦门分站赛评审委员会将评价并为所有项目作品打分。每个项目作品的得分均基于以下项目作品评判标准:

作品创新创意优势(50%

作品的完整性(30%

作品应用前景(20%)

  

奖项设计

  

1.分赛区选拔赛

参赛者在比赛中的得分将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以确定以下6个奖项的获奖者:

一等项目奖励1(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10000元整

二等项目奖励2(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6000元整

三等项目奖励3(排名第四、五、六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2000元整

其余入围的七到三十名团队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胜奖,奖金人民币300元整。

  

如果两个或以上项目作品最高得分相同,则裁判将全权自主决定从得分相同的参赛作品中选出市场潜力最大的一个,以确定项目奖励的获奖者。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前五名代表厦门分赛区进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

(分赛区向组委会提交前七名团队,前五名审核无误后确认晋级,前五名中若出现审核问题,则由第六名、第七名依次递补)

被评选为获奖者的几率取决于参赛项目作品的质量,表现为裁判根据上述项目作品评判标准对项目作品所打的分数。裁判所打的分数将保密,不会向参赛者公开。

  

 

  

2.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评审组将按照评审规则对项目作品打分,按照评分高低确定十强团队或个人:

一等项目奖励1个(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10万元整

二等项目奖励3个(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5万元整

三等项目奖励6个(排名第五、六、七、八、九、十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3万元整

  

  

如果两个或以上项目作品最高得分相同,则裁判将全权自主决定从得分相同的参赛作品中选出市场潜力最大的一个,以确定项目奖励的获奖者。以上所述奖金均为税前金额。大赛组织方将根据相关适用法律为获奖团队或个人缴纳相应税款。

其余决赛入围团队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奖。

  

  

  

                                   报名方式

所有参赛者可采用个人或团队方式报名参赛。

对于个人报名的参赛者,可以在前期训练过程中通过线上或者线下活动组队参赛。

  

具体报名步骤如下:

01 厦门赛区大赛官网报名

进入http://maker.xmu.edu.cn网站报名

(厦大-火炬极客空间)

  

02 分站赛QQ群(互动与咨询)

QQ群:464492348

  

03 厦门赛区大赛微信公众号

04扫一扫立即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