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苏锦俊教授分享大学生创业必备的财务知识

2017-12-29

  

 

1229日,由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创业系列讲座“大学生创业必备之财务知识”在主四207教室举行,此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苏锦俊教授。现场的听众不仅包括在校大学生,而且也吸引了很多老师的到来。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着大学生创业过程的需要的财务知识展开,苏锦俊老师用一个“你的创业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开始了他的分享。苏锦俊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本成本、资本结构,明确了创业背后的机会成本,提醒学生创业权衡风险和投入产出比。

  

讲座现场,学生和老师都聚精会神,课堂气氛良好,当讲到“股权结构”的概念时,苏老师提到了马云与阿里巴巴的故事。马云占阿里巴巴8%的股份,阿里巴巴第三大股东,控制着庞大的商业帝国的经营权,阿里第一大股东是软银,持股比例为29.2%。阿里的股权和决策权并不是完全划等号的。在2013年,阿里巴巴在上市前夕,就已经和软银雅虎达成协议了,引入合伙人制度。他们只做财务投资,不干涉管理。

  

在谈到“非财务专业创业者需要看懂财务报表吗”,苏锦俊老师说的,非财务专业的创业者虽然不用精通财务知识,但是通过看懂财务报表中的某些特定的数据,可以帮助创业者找到创业公司中的状况和问题,从而为创业的方向和经营提供解决方案,这也就是我们创业讲座分享财务知识的意义。

  

在谈到“如何评估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这个问题时,苏锦俊老师谈到,创业者可以通过搜集同行业公司的财务报表的毛利率,评估创业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做好运营成本的管控。另外,完成投资项目评估不一定代表创业的成功,只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创业者需要考虑很多因素。

  

     在现场提问环节,苏锦俊老师和提问学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现场学生学习了实用的财务知识,这次讲座也对创业大学生给予财务方面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