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台湾高德明老师受邀作创业系列讲座

2017-11-08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姚金城2017117

116日,由我校学促会主办的创业系列讲座在经管大楼301室举行,来自宝岛台湾的高德明老师受邀与同学们漫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社区营造”。到场嘉宾还有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社发局林局长、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银行行长、我校国际商务学院朱自强院长、苏锦俊副院长等。

高德明老师毕业于台湾国立台北工专土木工程科,专士毕业后前往树德科技大学求学并取得会展管理暨贸易营销硕士学位。结业后高德明老师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经历,曾在屏东大学、大仁科大、义守大学、实践大学和树德大学等高校教授课程。与此同时,高德明老师还担任倍嘉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的执行长。深厚的学术经历与丰富的业界经历让高德明老师的演讲别具一番风味。

“创业家不可以谦虚,谦虚就会被市场beat”。高德明老师的至理名言直接引出当今大学生创业所持的态度问题,给在场的所有同学点明了一个创业者所应有的态度。接着,引用李克强总理2014年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双创”,从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谈起,并用台湾宠物经济的例子来生动地阐释,使得同学们对“双创”有了更新的认识。

“永远在考虑别人的想法,你就永远是没想法”。正如高德明老师所说的那样,创新创意是需要与众不同的想法,倘若都在考虑别人的想法,那还怎样用创新创意去创业?“三创”的真谛便在此处。而与“三创”遥相呼应的“三验”,更是对创新创业最好的评判方法。

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从众创、众包到众扶、众筹,都是中国人团队协作的典范,这也是高德明老师所提倡的“社区营造”重要原因之一。在“四众”发展的同时,高德明老师再次强调人、文、地、景、产的五个面向,从小扎根,从0开始,就能够取得非凡的成就。

最后,苏锦俊院长作总结并主持提问环节。来自大四创业同学的“横向”“纵向”发展疑惑,高德明老师予以了明确的指导,并指出大学生创业就是年轻化、更精致、更有特色,只有创业者自己才可以主宰未来的路。只有你可以主宰未来的路,高德明老师通过一场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的前进方向,并留下了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