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大挑杯”落下帷幕 我校团队获得不俗成绩

2017-05-25

“大挑杯”落下帷幕 我校团队获得不俗成绩

撰稿: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会 吴晓怡 2017523

520日晚上,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参赛代表队、观摩团和有关代表近400人参加了这次大学生科技创新盛会。我校的两只团队分别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二等奖的获奖团队Moland是由境域工作室的刘兴金和来自创业园的褚嘉诚,黄鑫,朱鑫园组成。最初亲戚家养殖的虾缺氧而死的事情让他们萌生了研发一个水产养殖监控系统的想法,并和信息科学院的老师一起合作研发。团队中成员的来自各个院系,一款产品的推出包括了研发宣传营销和管理,每个成员负责各自擅长的领域。“在研发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产生分歧。”队长刘兴金说到,“但是这些小摩擦大部分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往往对事不对人,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产品能更好。”

团队在创业之初通过学校的支持和参加比赛得奖来聚集资金进行研发和购买设备。在创业过程中,找养殖户推销产品是一个难题,“最初他们并不相信我们的产品能比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一些产品好。”刘兴金说,“于是我们用一部分产品让养殖户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试用,三个月之后回访,得到了不错的反馈,之后我们还会不断改进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如智能增氧机等。”进入省赛时队友不得不去杭州比赛,刘兴金一个人参加了比赛,虽然孤军奋战,但最终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等奖的获奖团队蓝图科技参与比赛的成员有胡宇航,卓德财,黄子薇,李芝龙,付兆伟。他们的产品,基于“互联网+”电商物流智能化高效自适应双面封箱工作站,这是一款能高效完成封箱打包工作的产品,虽然还未推广到市场,但是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快递数目增多,市场前景相当不错。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大挑,和以往参加过的比赛相比,这次比赛更偏重于学术科技,并不是一个创业的比赛。”蓝图科技的队长胡宇航说到,“这次比赛的参赛团队实力都很强,有1个博士团队,16个研究生团队。“蓝图科技作为一个本科生团队,获得了15名的成绩进入国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会不断完善文本,完善模型并投入市场试用反馈,争取在国赛里得到好的名次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