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一名大学毕业生的互联网餐饮“生意经”

2017-02-23

    在长春,“食八掌”是许多年轻人耳熟能详的快餐品牌之一,微信订餐、网络缴费、清一色迷彩服的外送团队……这些新鲜元素让这个创业项目颇受关注,如今7个实体店日营业额3万元左右,还在持续增长。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我创业的终极目标。”“食八掌”创始人、毕业于吉林大学的徐坐洲说,他和5个平均年龄30岁的创业者一起,组成“食八掌攻略委员会”,建立“食八掌”互联网移动厨房,“好好修炼内功,希望能在互联网餐饮江湖占据一席之地”。

  在长春市同志街的一家实体店面,每到吃饭时间就会异常忙碌,许多附近工作的人们在这里就餐,十几二十元的套餐颇受欢迎,而送餐员更不时穿梭,将美食送往全市各地。

  “不想简单把传统电话订餐转移到互联网平台,而是想提供一个针对年轻人的时尚美食解决方案。”徐坐洲说。

  “管饱”和“解馋”是“食八掌”的两项主营业务,前者针对学生、白领早中晚的用餐“刚需”,自主生产、网络订购,可以店里吃也可以外送。后者利用微信、APP等平台,选择市内知名饭店最受欢迎的爆款单品进行宅配、营销。

  “‘食八掌’就像航母,堂食、外卖、爆款单品像战斗机,结合能发挥最大效用。”团队成员温培泉说。他们把东北地区颇受欢迎的炖菜作为“管饱”业务的主要菜品,名曰“神炖局”,身着统一风格制服的外送队伍则称为“美食机动队”。团队觉得,这么称呼更有亲和力,也能凸显自身特点。

  “食八掌”运营6个月以来,已投入近300万元,开设7家实体店,拥有80多名雇员,每天能接到800多个网络订单。“从财务指标看,很快就能达到营收平衡。”团队成员张贺说。

  如今,“食八掌”建立起调度中心,统一调度来自互联网和微信平台的订单,提高分店生产、宅配效率,还不时在微信上推出一些营销活动,最高阅读量2万多,“APP正在内测,用户点餐后,可通过软件随时了解订单所处位置。”团队成员牛晓昆说。

  为了脚步更稳,团队有意降低拓展速度,严格遵守法规和准入制度。徐坐洲认为,做餐饮,食品安全大于天,一点疏忽就会前功尽弃。

  “做过大学老师、做过汽车配件、做过人力资源管理,经历下来,创业还是我的心中最爱。”徐坐洲说。风起云涌的创新创业热潮也给了“食八掌”团队更好的发展环境。“最大的改变在于,以前周边的人尤其是家人觉得创业就是不务正业,现在大家会更加认可,对实现价值的评价更加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