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一个主流、可复制的创业16步

2017-02-23

从一无所有到事业有成,创业者是怎样一步一步走来的?从 idea 到可出售的产品再到百千人的公司,创业的种子是怎样长大的?不同的人和公司肯定有不同的方法,但在如今这个时代,一个主流的、被验证的创业过程可以复制。

一些人所共知的故事可能与众不同,但细节上的差异不影响创业者对大局的理解。团队与融资齐飞,产品共营销一色的创业主流时间线就是这样了:

1、了解用户需求

第一步,也是贯穿始终的一步。用户需求决定你的创意是否适合创业,还是只适合当作兴趣。雪中送炭的项目好于锦上添花的项目,锦上添花的项目好过闭门造车的项目。有人会怀疑能不能真正地找到用户需求,这时候你可以考虑下自己的需求,并且寻找和你有类似需求的人。只要你的产品能满足自己,需求又不太小众,你就很容易找到其他用户啦。

2、拥有一个创意

创业的是你而不是其他人,这是因为你更早想到一个靠谱儿的点子。伟大的创业从兴趣开始,你更容易在你喜欢的、熟悉的产品或行业中发现痛点,并且想到一个绝妙的创意去解决这个痛点。

3、组建合伙团队

一个人开始创业听起来很酷,实际上很不现实。在发不出工资的时候,先找同甘共苦的合伙人吧。你的朋友和生意伙伴是个好选择,你的家人是个烂选择。

4、最小可行产品

如何验证我的创意是否靠谱儿?完美主义是创业初期的毒药,不要把大力气投入前途未卜的工作。少砸钱少招人,用最小的成本做一个产品原型出来。即使失败,也是廉价失败;即使失败,也可以快速转型。从这一步开始,创业观是否正确的差异就体现出来了。

5、找到初期用户

在一个小圈子里测试你的产品。你的同学、家人、以前的同事(如果此时你还未辞职的话,就给现在的同事看看),你熟悉的行业人群,只要有渠道。收集他们的反馈,不必在意细节,而是在意大方向——这个产品对于多数用户是否有正面意义,还是给市场添了个乱。注意:不要用调查问卷代替真正的产品投放!人们的态度没有意义!

6、改进产品

如果多数人表示他们需要这个产品但是有 blablabla 的意见,说明他们认真对待了你的创意,你离成功又近了一步。结合自己的观念与用户的需求,改进产品吧。这时候你应该考虑全职创业而不只是当作兴趣了,同时,你要为你的团队多花点儿钱,把之前无法做或来不及做的功能和细节完善起来。

7、扩大用户数

社交网络用起来,硬件类产品把众筹玩起来。不同于向小规模的早期用户投放产品,经过几番改进后拿出来的产品应该是你的得意之作,你有理由向世界展示它。一般情况下,这个阶段的产品相较于大公司成熟的产品还会稍显幼稚,很难形成有规模的用户群。如果这个时候就能传播得很广,聚集大量用户,那么你离成功已经很近了。

8、天使轮融资

在这之前必须完成公司注册。撰写你的 BP(商业计划书),准备好一套前途远大、逻辑自洽且激动人心的演说词,跑到车库咖啡去见投资人吧。如果你缺少投资人资源,天使汇 AngelCrunch 等股权众筹平台是你不错的选择。

9、构建公司基本构架

创业公司走上正轨了,这里开始是创业的关键阶段,大部分公司也正是死在这里。你不太可能继续依赖你的小团队和简陋的办公环境了,否则你也不需要拿天使投资。从这里开始,你不再是一个专注于项目的开发或产品,你也不能在任何一个岗位太过专注。作为创始人,你要开始发挥你管理者的才能;如果没有,你需要快速学习。市场不等人,你必须尽快让企业成长到有竞争力的水平。

10、继续改进产品和增加用户

这是任何阶段都要做的事情,此时扩大用户也许需要品牌、公关和营销方面的技巧了。要在用户数量上有一定野心,不能得过且过。记住,你的产品决定你的未来,而产品的用户数量直接影响你公司的估值。想走到下一轮,你需要一定的运营数据积累。

11、A 轮融资

在 A 轮之前天使轮之后,一些项目会选择 Pre-A 轮融资进行过渡)危险的一轮,也是相当困难的一轮。你可能要开始接触机构投资者,比如各类 VC,他们对项目的要求会比天使投资人更为刁钻。融资条款中开始出现陷阱,你要仔细斟酌股权分配、棘轮条款和对赌协议。机构的进入代表你的背后开始有小皮鞭的催促,发展,或者死。

12、思考并检验商业模式

与心怀善意的天使投资人不同,VC 急于看到你的公司赚钱。不管之前是做半公益的项目还是成本太高一直入不敷出,你需要开始控制预算,增加收入。当然,A 轮时期并没有太多企业能做到盈利,但是明确的商业模式必须开始探索,你是企业而不是慈善机构。

13、B 轮融资

你公司的估值已经过亿,必须接触不止一家机构投资者了。这个时候你往往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高管团队可以替你分担一些烦扰了,身为 CEO,拿出精力去对付投资人吧。接下来的故事,要看公司是否盈利,有三种不同的讲法。

14、无法盈利,继续探索商业模式

C 轮-D 轮-E 轮……因为无法盈利,公司的继续发展不得不依赖融资。此时的投资者押注在你的前途上,进入 C 轮的企业已经都是在天使阶段最为优秀的少数项目了。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互联网企业盈利难但仍具社会价值的特点,证监会传达出了亏损网企有望上市的消息。做最好的产品,总会有人买单的。

15、开始盈利,向着上市冲刺

你仍然需要经历 C 轮 D 轮等融资,上市不是一蹴而就的。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成本极高且耗时甚巨,是一项大工程。但拥有一家上市企业的快感是不言而喻的,股份流通使创始团队终于可以获得极高的财务回报。创业并未走到终点,但此前的辛苦都已值得。

16、开始盈利,转型私企

你的公司结构完整,不需要股东们的的支持。你的利润相当丰厚,不追求股权套现。你也没打算与更多人分享创业果实,可能也不喜欢频繁的信息披露和面向公众的宣传,或者你单纯觉得上市很麻烦或很粗俗。那么,慢慢回购大股东们的股权,将企业转为私企吧。你仍然可以坐享大量分红,不失为一条可选之路。

再次重申

一些特别有钱或者技术特别牛的创业者也许不走寻常路,我们描绘的是一个主流的、可复制的创业图景。

作者:天使不投资人,来源:简书,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74c86a5d8b94著作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