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辅导
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指南  创业辅导

创业好时候,你准备好了吗?

2017-02-23

“互联网+”时代 创业项目要选在“风口”上

创业好时候,你准备好了吗?

  拿过不少创业比赛大奖的李展铿和他的“广州优蜜移动科技”(以下简称“优蜜”)团队,又斩获了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亚军。在李展铿看来,通过参加比赛,能听到许多业内专家的分析和点评,对把握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大有裨益。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足够的创意和很强的商业价值,市场潜力很大”,是众多评委对“优蜜”的整体评价。  

  事实上,作为全国第一家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2014年度,创业仅4年的“优蜜”营业额已达4亿多元,净利润4000多万元。 

  “在这个互联网已经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时代,找准‘风口’,跟上‘风口’变化,你选择的项目就能创造不错的商业价值。”李展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好创意+商业价值,天使投资主动来敲门 

  5年前,李展铿、陈第等“优蜜”的10位创始人还都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在校本科生。那时,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才刚开始兴起。对移动互联网领域变化和发展趋势信息的持续关注,让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注意到,国内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还是个未开发之地。 

  找到“风口”,迅速成立公司。2010年,“优蜜”注册成为了全国第一家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主要业务是整合广告主和手机APP开发者之间的需要,在手机APP上投放广告。 

  “优蜜”成立1年后,多家天使投资就主动找上门。“当时优蜜在广东省已小有名气,对方还以为我们是家很大的公司。”李展铿说。 

  几年前,创业项目能吸引到天使投资并不是件易事。对很多创业者而言,创业初期,大都因资金短缺而遭遇发展瓶颈。创业者四处寻找能否有可以申请小额贷款的机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好项目不用发愁找不到天使投资。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执行总裁冯玺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反倒是很多投资公司,苦于找不到好项目”。 

  据了解,此次进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项目,已经吸引到不少天使投资。在担任此次创业大赛的多位投资人看来,创业大赛增多,校企间联系更加密切等因素,打通了好项目和天使基金之间的彼此需求。 

  在“互联网+”时代,要想找准有商业价值的好项目,大学生创业者必须要清楚了解互联网创业的3个时代。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最早是搜索为王、“产品+服务”的“互联网时代”。现在是各类App盛行、服务随需、线上线下融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未来,则是数据随身、个性化服务的数据管家时代。有关研究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国内大数据方面的人才缺口在150万左右。 

  “目前国内的大学生普遍缺少商业意识和技术意识。”刘松介绍,“硅谷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靠数据吃饭,这是未来的创业趋势。”他建议,创业者应关注身边人的需要,特别是90后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 

  “互联网+”时代 项目要尽早推向市场 

  一个创业项目是否有足够的创意和商业价值,不是大赛评委或是企业老总说了算的,要尽快放到市场上接受用户检验,金山软件副总裁章庆元说。 

  据了解,手机App“小咖秀”推出两个月,用户突破800万人;“美颜相机”上线仅3个月,用户突破2000万人。章庆元认为,互联网的窗口期只有3~6个月,项目要尽快推广到市场上,观察用户的反应。 

  也正是因为抢先一步进入市场,大学生创业团队出身的优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才得以成为国内第一家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 

  从有做手机App广告的想法到做成第一单,“优蜜”用时半年。“优蜜”团队达成一致的是:项目大方向定下来后,就要快速抢占市场。李展铿记得,在公司推出第一款App广告后的两个月,市场上即出现了同类产品,紧接着每周都有同类公司相继面市。 

  在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和Visbody人体三维扫描仪项目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并已推向市场,进行公司化运作。两个项目的CEO李琛和杨少毅,也有着类似李展铿的经历和感受。 

  在这些80后和90后创业者看来,大学生创业虽缺少经验,但优势在于对新兴事物的感知力和学习力很强。若有创业意向,应当留心积累相关行业的最新信息和多找机会请教业内专家,而不是闭门造车。杨少毅说,一旦形成创业项目应尽快推出,抢占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在用户的体验中不断发现产品的“痛点”及用户进一步需求。 

  大赛优胜者不等于创业成功者 

  大赛评委、新希望常务副总裁唐勇直言不讳地说,虽然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冠、亚、季军项目预估创造了可观的商业价值,但并不代表他们就一定是创业成功者,   

  唐勇解释,通过创业大赛上短短几分钟的项目介绍和路演,无法绝对评判一个项目好坏和商业前景。 

  大赛结束后,唐勇看中了几个没进入决赛的项目,并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详谈,表示愿意关注对方,时机成熟将会为其提供天使投资。 

  担任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的众多企业家和投资人一致认为:无论创业者是否参加创业大赛,现在恰逢“创业好时候”。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了两个创业的黄金时代:先是上世纪90年代,各领域人士纷纷“下海”,创办民营企业;再就是当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延生认为:“国家在倡导、地方在扶持、高校在行动、个人在实践,正是创业好时候。”(记者 王培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