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嘉人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创业嘉人

[厦门日报]毕业离厦后 扎根新疆制肥

2017-02-23


灰头土脸的朱睿正在自己的厂房里生产有机肥。(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黄晓波

  近日,毕业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小伙朱睿在新疆“走红”,他2013年毕业后,放弃所学专业,来到连宽带都没有的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每天和牛粪打交道,开启了自己的“有机肥创业史”,创业之举引来当地媒体报道。

  和家人头脑风暴,决定生产有机肥

  朱睿学的是广告专业,和农业八竿子打不着,现在的事业对于择业初期的朱睿来说,纯属意料之外。2012年夏天,在大三结束后的三个月实习期中,朱睿渐渐明晰了自己的想法:当白领不错,可我更想创业。

  创业说着好听,可究竟怎么创?在一次家庭会议上,朱睿的家人展开头脑风暴,为朱睿提供参考,最终父亲朱江勇提议的“搞有机肥”打动了朱睿。原来,朱江勇是一名警察,临退休前不想就此闲下来,就开始琢磨做些什么,恰好,一次在广州旅游时,朱江勇认识了一位做有机肥的台湾朋友,大家一讨论发现,有机肥并未在新疆普及,而农业又是“第一产业”,市场空间很大,值得尝试。

  在父亲的带动下,朱睿选定了自己的方向,一毕业就投入了有机肥行业。

  保持创业激情,克服强烈的落差感

  经过两年韬光养晦,朱睿的事业开始显山露水——戈壁滩上建起的厂房已经扩大到13亩,有机肥产品也受到当地农业部门、农民等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然而两年来,朱睿远谈不上一帆风顺,比如最开始连“氮磷钾”都弄不清,还得从零学起;比如当地农民只认本村经销商的化肥,最初压根不瞧一眼朱睿的产品……

  不过,最大的“困难”,或许还在于心理上的“落差感”——朱睿的大部分同学都在广告公司上了轨道,做得风生水起,十足的办公室白领,反观自己,却在穷乡僻壤,从捡粪到制肥、从包装到销售,一切都得亲力亲为,每日灰头土脸,努力也暂时没有得到回报。朱睿一度产生了强烈的“落差感”。

  好在,朱睿从小有个“习惯”:既然做了,就做好。不出半个月,“落差感”就被朱睿用各种自我鼓励硬生生消解了。

  别看朱睿“扎根创业”的精神让同学们佩服得五体投地,可在大学时代,朱睿并没有显露出特别明显的不同,和大家一样爱打篮球、爱玩游戏,还不时翘课,按他自己的话说,那时候,最大的烦恼不过是“晚餐该换点什么花样”。

  但是细细回忆大学生活,朱睿的同学们发现,他“既然做了,就做好”的特质,早在学生时代就已见端倪。

  朱睿的同学们认为,他的创业已然坚持两年,那么,一定能够看到他“大功告成”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