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两年营收160万,他们仨真的不是“闹着玩”

2016-10-03

    

      

  两年,服务1万人次,营收160万元。这是一份由我校学生团队拿出的创业成绩单,至少有两个事例可以反映它的好与不好,或者说,有多好。

  近日,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生活性服务业类分赛场)圆满收官。该学生团队及其创业项目获得银翼奖,他们也成了这个分赛场中唯一一支获奖的福建省企业组队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创翼”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本届大赛分企业组和团队组,有5个分赛场,吸引了全国8000多个项目参与角逐。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张新杭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当然,也可以说是老板。他说,“当大学生舒心的旅游专家”就是他们正在做的事,简而言之,即专注于大学生市场,提供旅游服务。“刚开始,和景区等供应商谈生意时,他们都觉得我们是小孩子,‘闹着玩’的;后来,他们看到我们的实力与市场,经常到校邀请我们前去踩线、商谈。”

三个大学生+800元

  创业之初,张新杭还是个大二的学生。

   “我记得很清楚,是2014年9月28日萌生的想法,临近长假,很多人,包括我们大学生群体都准备去旅游,可是,纵观社会上林林总总的旅行社等旅游服务商,他们产品种类繁多,但不够专一,比如很难找到专注于服务大学生市场的。”张新杭一念既起,转头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寻找创业合伙人。

  “2014年10月1日,我和另外两位同学,凑了800元开始创业,6个月后,竞标进入我校的大学生创业园;2015年7月21日注册公司。”张新杭所说的大学生创业园是我校为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教育,于去年建成的。入选进园的学生及项目可免费享受办公场地、办公家具、网络、会议室、创业培训等。

一双鞋+10000张传单

  张新杭团队的创新之路开始得有点无厘头。用他的话说,是“可笑”。除了三个人从生活费里“抠”出来的800元外,几乎一无所有,“资源?供应商?一片空白。”据说,他们当年印了1万张传单,扫楼分发。“第二周接了一个旅游团,雇了三部大巴,6000元左手进,右手出,一分钱没赚到,但感觉不错。”

  张新杭说,只要没课或是假期,他们就早晨5点半起床,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转农村客运,坐摩的去踩线,先从漳州当地开始,慢慢往全省、全国辐射。“饿了,蹲路边吃泡面;赶最晚的一班车回学校……一个月下来,唯一的一双鞋,鞋跟都磨低了。这双鞋,我一直留着。”

  身为95后大学生,张新杭团队自信,他们与社会上的旅游服务商相比,最大的创新在于“懂得”与“超值”。据说,曾有200名师生拟委托一家旅行商来实施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张新杭团队在内,有7家参与这一单业务的竞争,其中,不乏大名鼎鼎的老牌旅游公司。

   “经200名师生投票,我们遥遥领先。”张新杭说,“因为我们最懂得大学生,不管是路线设计,还是活动安排,我们最能深得大学生的心。比如,篝火晚会、自助烧烤等节目的设计都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没有的。”张新杭团队始终围绕着大学生喜欢自由行、穷游、背包自助游;喜欢美食、人文自然景观等特点提供超值、特色、一条龙服务。

两家公司+160万元

  怎么实现盈利?这是关乎存亡的最关键问题。

  张新杭说,大学生游客市场存在明显的规律,譬如“负责人决定”,也就是说大学生团体基本是由团体负责人(班长等)全权负责,这可以大大降低旅行商的工作强度。还有,淡旺季错位规律,“大学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人,他们拥有相对宽松的时间,我们利用这一特点,为景区淡季冲量,获得较为优惠的价格,同样,景区也会在旺季回馈我们,给我们一个优于同行的价格,使我们始终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另外,张新杭团队也凭借庞大的游客群体获取商家返点,“和其他行业的广告合作等也是利润点。”张新杭透露,到目前为止,他们服务用户约1万人次,营业额160万元,未来三到五年,他们将通过APP,把市场覆盖至福建地区88所高校,面向学生群体达180万人次。

  “强大的落地推广能力以及可洞见未来的特性让他们脱颖而出。”指导老师之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告诉记者,“中国创翼”青睐实用型创业项目,而张新杭所带领的舒旅团队正是其间典范,“对于来自风投领域的多数评委来说,他们还看中了这个团队对95后等新一代人旅游消费形态的洞见与掌握。”

【媒体关注】

  (2016-09-30)[东南早报]3学生800元创业 两年营收160万
  (2016-09-28)[厦门网]两年营收160万 厦大嘉庚学院学生创业项目拿下全国奖项[图]
  (2016-09-28)[海峡导报]嘉庚学院三位学生获“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