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光明网]嘉庚学子设计智能洗手池 便捷环保斩获一等奖

2015-12-09


图为智能洗手池

  即开即热,能自动清除镜面上的水雾,能烘干毛巾并消毒,还能收集废水冲马桶……在福建省第七届“汇识杯”CAD三维建模技能大赛中,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梁淯贤、黄伟斌绘制的智能洗手池凭借环保、便捷、实用的优点一举摘得一等奖。

创意源于日常生活

  生活中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拧开龙头的热水,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水才会慢慢变热;如果通风不好,毛巾会出现难闻的味道;洗完澡,洗手池的镜子总会出现一层水雾……梁淯贤和黄伟斌在生活中也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于是,他们决定改造传统洗手池,设计一款智能的洗手池。

  梁淯贤介绍,为了保证即开即热或即冷,他们采用了六个半导体制冷设备和大功率的加热管。洗手台的右下方是他们为毛巾“量身打造”的放置处。该处有自动升降毛巾挂架和内置毛巾烘干消毒机。使用时,只要把毛巾放在挂架上,挂架会自动下降开启烘干装置。为了照顾没有力气拧毛巾的小孩老人,在洗手池近手处,他们还安放了自动拧毛巾装置。

  除了水龙头、毛巾挂架,梁淯贤、黄伟斌也对镜子做了点小改进。他们为镜子添加了传感器和加热板。出现水雾时,镜子能自动加热除雾。他们还运用新型下水器,有效解决传统下水器容易发生堵塞这一问题。考虑到洗脸水可循环再利用,他们为洗手台配备了两根管道。废水排出时,其中一根排水管会将水排入废水收集桶中。当水位传感器检测到水桶中的水满了,另外一个排水管会将水排到下水道。据黄伟斌介绍,其中一根管道可二次开发,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排水管接到马桶的储水箱等其他地方,实现室内水系统的循环再利用。

  产品的功能设计没难倒梁淯贤、黄伟斌,但产品外观的设计却他们颇为烦恼。“洗手槽的曲面构图简直太难表现了,一个曲面常常要调整一天。”黄伟斌说。为了更好地展示作品,他们只好对图纸进行反复修改,常常一坐就是7、8个小时。为了让洗手池的外形更美观,他们还查阅了很多产品资料,借鉴不同产品的外形。

创意具有可实现性

  为了实现智能洗手池的这些功能创意,梁淯贤、黄伟斌一一考察了所需要的零件、材料,在确保有实现这些功能的材料才进行设计。“我们在创意时是考虑了可实现性,并不是为了创意而创意。”黄伟斌说。他还透露,这样一款智能洗手池的成本价在1万元以内。梁淯贤表示,虽然价格相对于传统洗手池来说偏高,但目前洗手池智能化这块市场还是比较空缺的,有一定的前景。

  现在,梁淯贤和黄伟斌打算就智能洗手池申请国家专利。明年,他们将会带着智能洗手池去参加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他们透露,如果能入围该大赛,他们将利用大赛提供的资金制作这一款智能洗手池。

  据悉,福建省第七届“汇识杯”CAD三维建模技能大赛以“智能家居、智能家电”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省内16所高校的14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4件,三等奖作品6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斩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通讯员金璐怡 邓晓运 记者苏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