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嘉人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创业嘉人

【创业团队】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走在一条非典型的创业路上

2016-03-07


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团队与指导老师

  对建筑学系的学生来说,如果你想打牢专业知识,并且提升专业动手能力,那么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肯定是你的“菜”。这家于2015年7月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园、从事建筑设计的工作室从成立之初就把提升学生的设计能力和专业研究水平作为主旨来执行。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圆满完成了政府部门交予的多个关于道路设计、绿化布局等方面的项目。

  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采用学生主导、老师和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的运作模式。与时下的大学生创业相比,工作室显然走上了一条非典型的创业道路,与其说没有商业元素的它是一个创业组织,倒不如说是一个为学生提供锻炼和研究的平台。

他们由哪些人组成?
研究生加高年级本科生

  成立于去年1月的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由本科和研究生(与厦大联合培养)都在建筑学系就读的研二学生丁美辰一手创办。学习好、研究能力强、喜欢探索,这是这个外表看起来有些柔弱的女生给人留下的印象。由于时常在学习上指导学弟学妹,加之“大七”老生的头衔,丁美辰被学弟学妹亲切地称呼为“老大姐”。当然,丁美辰一点也不“老”,比如在设计上,她总能蹦出一些瞬间能让作品“高大上”起来的新奇点子。出于工作室发展及自身学业的需要,现在,丁美辰总要往返于厦漳两地的水陆之间,也要为项目奔波于政府与企业之间,也因为行业新知和创作灵感出没在国内建筑类学术会议上。当然,埋头苦干做设计是她花最多时间做的事情。“年青人就得多‘折腾’。”精力旺盛的丁美辰坦言自己也有累的时候,但实现梦想的路还很长,自己也就没有松懈的借口。

  工作室的人员还包括几名来自建筑学系3个不同专业(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的大四和大五学生。“学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可能看不到建筑周边的景观,而对学风景园林的学生来说,他们往往会忽视建筑主体的设计。”对于这样的人员构成,丁美辰解释,一方面是居于不同专业的学生看法不同,大家能够相互交换意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设计出更好的作品;另一方面,就建筑学系的学科特点来说,一般到了大四,学生才能具备较完善的知识架构,而这是从事设计的基础。当然,专业知识牢固、肯吃苦会吃苦是这些学生进入工作室的最低门槛。

  深度是来自政府部门项目的特点之一,而这恰恰是学生普遍的不足。对倾向于申请政府部门项目的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来说,邀请了建筑学系多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让他们没有了这个后顾之忧。此外,在实际的项目设计中,工作室也会向相关企业请教现实的技术难题,汲取一些设计经验。

他们在忙些什么?
实地调研加熬夜做设计

  目前,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正忙着项目《漳州开发区道路景观规划设计研究》,而承接这个来自政府部门的项目最终得拿出一份可行的设计方案。为此,工作室的成员跑遍了整个开发区,调研了300多条道路,经历了多次头脑风暴,也多次登门拜访过指导老师和企业,而无数个夜晚熬夜做设计更是家常便事。在外实地调研,在学校熬夜做设计,这是丁美辰对工作室工作的概括。

  在此之前,工作室已经完成了来自政府部门的2个项目。那么,刚起步的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凭什么拿到这些“高大上”的项目?丁美辰表示:“工作室申请的项目可研究性强、周期长、收益低,企业一般不愿意去申请;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想借助高校资源,以项目为基础,做些纵向研究,而工作室有较强大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团队。”即便如此,工作室也得和众多高校的学生团队,甚至是教师竞争政府部门的项目。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处女作《厦门市海沧区立体绿化设计研究》真正让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当时,刚成立不久的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急需以一个大项目来证明自己。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工作室看上了厦门市规划局海沧区分局在网上发布的项目《厦门市海沧区立体绿化设计研究》。“不管是项目内容,还是工作室自身特点,这个项目很适合我们。”丁美辰表示,提交计划和交流想法后,规划局对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很兴趣,也很愿意把项目交给工作室。“他们看中我们的专业素质。”丁美辰说到。目前,这个项目已经结题,工作室还获得了规划局的高度赞扬,由此也就可以在它原本空白的“经历”一栏上写下浓墨的一笔。名声打响之后,很多政府部门,还有企业都表达要与工作室合作的意向。

他们的目标是什么?
增强实践能力加提升研究水平

  很多人认为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是个营利组织,做项目就是为了赚钱。对此,丁美辰坦言,工作室的收入刚好够调研和设计的成本,赚钱不是他们的目的,这也是他们选择申请政府部门那些周期长、收益低的研究型项目的原因。当然,成立工作室的出发点——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提升研究水平提供平台,是选择这些项目的最重要原因。

  把时间拨回2014年,当时忙于毕业设计的丁美辰萌发了成立工作室,将毕业课题转化为实际设计项目的想法。她的原因是如果不会做实际设计项目,理论课题写得再好也白搭。正如当初创立工作室的理由一样,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一直实践着这个出发点,通过承接政府部门的研究型项目,让学生深入实地调研,进行头脑风暴,埋头苦干做设计,从而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研究型项目不仅要求学生扎扎实实去做实地调研,也要求他们具备优秀的实际设计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空间。”丁美辰表示,在工作室,研究生收获的则是科研水平的提升,而指导老师可以把实际设计项目的成果运用到教学中,也可以去促进自己的科研工作。

  目前,飞狐图建筑设计工作室形成了指导老师指导研究生做科研,研究生带领本科生做实际设计项目的调研和设计的良好局面。“我希望工作室能够一直经营下去,给建筑学系的学生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丁美辰希望工作室的出发点能够一直被传承下去。而大学生创业园为工作室提供的各项“福利”让她对工作室的未来更有信心。当然,工作室从一开始就坚持的方向也慢慢有了回报:工作室的成员有的发现自己专业知识的欠缺,弥补了不足;有的因较强的实际项目设计能力,顺利进入了满意的单位工作;还有的一改之前散漫的心态,做起事情来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