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嘉人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创业嘉人

【嘉园微故事】创业 与梦想相关的狂欢

2015-07-14

  创业,在我校并不是件稀罕事。早在2010年,我校就将学生活动中心咖啡屋设为创业试验田,面向学生招募经营团队。随后,我校又陆续提供图书馆咖啡屋、水上音乐广场咖啡屋供学生经营。2012年,我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为学生创业提供理论指导和交流平台。2014年,我校建设大学生创业园,面向学生征集入园项目……在这种创业氛围下,我校许多学生都开店当起了老板。可别小瞧学生创业,其实,校外很多火了的店都是学生在经营。

 【故事一】兔子小姐:味道就是最好的招牌

  “我们每天只能做2-4种甜品,想吃的话要抢得够快才行!”“兔子小姐”的股东之一、甜品师陈思彤掩饰不住自豪的语气说道。

  “兔子小姐”是一家甜品店,以蛋糕为主,甜品为辅。她偏安在南区外的一个小角落,但每天都供不应求。

  “兔子小姐”的蛋糕和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天制作的数量有限,很多客人来到店里之后会发现蛋糕和甜品已经卖完了。为了不让顾客白跑一趟,“兔子小姐”的几个股东坐在一起,想了一个办法:申请“兔子小姐”微信号,每天通过微信发布当日蛋糕和甜品,顾客可以直接微信提前预定,在指定时间到店取货。

  刚开始经营微信只是为了不让客户白跑一趟,到后来,“兔子小姐”发现微信具有非常强大的人际传播效用,于是开始通过微信进行宣传。“我们的蛋糕和甜品是纯手工制作,特别的手法和健康的原料再加上用心去做,自然也就做出了机器制作没法相比的味道。客人吃了觉得好吃,也会在微信上主动帮我们宣传。味道是我们最好的招牌,微信是我们助力,这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陈思彤说。

  黄延裴几乎每周都会到“兔子小姐”吃甜品。她说:“我关注了‘兔子小姐’,每天都会期待会发布什么甜品。微信预定这种方式很方便。”

  “兔子小姐”在提供蛋糕定制和甜品时,还开了个烘焙培训班,已经吸引了不少学员。目前,“兔子小姐”正在与其他高校学生洽谈加盟开店的事宜。

 【故事二】4 more咖啡:执着的不仅是一杯咖啡

  “我们的宗旨是:“‘It’s far beyond a cup of coffee’,生活于你,远超咖啡。”4 more咖啡店的咖啡师白晨这样说。

  “4 more”是for more的谐音,因为老板黄河说,他想做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黄河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爱上咖啡,缘于他高中时在酒吧兼职,常去附近的一家咖啡厅,慢慢就对咖啡感兴趣。说到黄河对咖啡的爱,白晨用“执念”这个词来形容,“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找不到一件热爱的事情。黄河很早就找到了,并且有很深的执念。”

  黄河一开始就把4 more定位为精品咖啡。在学校附近,要开一家这种咖啡店,压力可想而知。黄河说:“我们在做一件很酷的事,因为精品咖啡这个领域并没有被大众认知,所以我们在做一件很艰难的事情。”虽然4 more的经营需要很多人力财力支撑,但黄河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至于4 more是怎么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白晨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我们是靠人际传播带动起来的。”开店之初,黄河就认为,开咖啡店,不仅仅要技术好,还要懂得与客人沟通。他强调,咖啡师传达的价值理念应该是: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而是要让客人从这杯咖啡里感受到更多的东西,比如对咖啡、对生活的热爱。白晨说:“有很多回头客都是冲着第一次为他们服务的咖啡师来的。我们卖的不仅仅是咖啡,用现在很流行的话说,我们卖的是情怀。”说到这里,白晨笑了。

  正因为如此,来过4 more的人都会说:“4 more对咖啡非常用心。”店里的常客朱雅晴就说:“如果让我评价一下这家店,那就是平和、温情,我很喜欢这里。”

  对于黄河来说,经营4 more并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为了普及咖啡文化。“这也是我们一开始定价比较低的原因,其实,喝咖啡就跟喝水一样,应该是很普通的,大家都能消费得起。”白晨说,“我们把咖啡卖出去,是想让大家认识好的咖啡,把这个行业整体带动起来。”

 【故事三】木木生活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木木是一家有故事的生活馆。她有三层,一楼可以喝咖啡,也可以DIY甜品;二楼提供房间给客人玩桌游;三楼是温馨的私人影院。

  在开张前,木木生活馆就已经出名了。因为老板——管理学院的林荧、林顺德写的关于木木生活馆的微信文章已经在嘉庚学子的微信朋友圈里疯转。在开业前,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已经达到7000多次。

  怀着午后阳光暖暖喝咖啡发朋友圈的美好想法,林荧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她和林顺德选中了校外的一栋老房子,因为广告上对这栋房子的描述是:小别墅、世外桃源。但站在房子前时,林荧、林顺德惊呆了。梦想中的小别墅、落地窗不见了,眼前是堆满垃圾的小池塘、地板都发霉的厨房。虽然破败不堪,但这个房子又有位置好、房租便宜等优点。在整整纠结了一晚上,林荧和林顺德决定还是从这里开始。

  从交下房租定金到开业,林荧和林顺德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是他们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收拾垃圾、和“小强”斗智斗勇、没日没夜的清洗、一趟趟跑建材市场……在辛勤劳动和小伙伴的帮助下,木木生活馆终于有模有样地建成了。回想起装修的那段时间,虽然“不堪回首”,但林荧说,知道前路艰难还是义无反顾,这样才比较酷啊!

  林荧是个美食爱好者。她的人生宗旨是:不管晴天还是下雨,是哈哈大笑还是掉眼泪,都要吃得很好。正是在这种理念下,木木生活馆成为嘉庚学子的美食聚集地。许多同学喜欢来这里做饭、制作蛋糕。木木生活馆的蛋糕、甜品都是林荧在网上自学的,她也很愿意把蛋糕、甜品的方法传授给兼职的同学。她说:“方子根本不是价值所在,很多人都有这个方子,但是很少有人有这个耐心,付出时间、精力去把这个蛋糕做好。”

  在营业初期,林荧和林顺德也碰到了不少麻烦。管理学院的张娜老师给了他们很多的帮助。林荧说:“一开始管不清楚员工,玩得太熟了,就管不好,很尴尬,就去找娜姐咨询。娜姐的建议很多,她说,最有效就是换人。”综合张娜的意见,林荧对人事做了些必要的调整,该涨工资的涨工资,该替换的替换,没过多久,人事方面的问题就少了很多。

  木木生活馆目前的效益不错,足以让林荧和林顺德“养活”自己。但林荧说,经营木木生活馆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在这个平台上认识了很多根本不可能认识的人。在木木生活馆,之前并不是很熟悉的人,现在都变成了关系特别好的朋友。

  看到木木生活馆经营得风生水起,常有人向林荧和林顺德取经,但林荧说:“其实没什么秘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